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景区售卖“1元午餐”,这个举动非常暖
http://www.scol.com.cn(2017-10-7 8: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河南洛阳5A景区老君山游客爆棚,景区推出“1元无人售卖农家面”,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排队就餐。当日,老君山景区在中天门广场支起4口大锅,现场赶制当地农村的特色糁汤面条饭,里面不但有新鲜的蔬菜,还有一个金黄煎蛋,并配上葱姜蒜等作料。在售卖处,无人看守,只有一个收款箱,上面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10月6日,人民网)

  在这个国庆“黄金周”,洱海发生了村民“强收道具费”事件,三亚发生了“饭店欺客宰客”事件,对比想想,老君山景区售卖的“1元午餐”可谓是诚信经营典范。

  有人说,这是景区的炒作,因为有蔬菜、有煎蛋的热汤面,仅计算成本都不止1元钱,不图利那就肯定是图名。其实不然,老君山景区本就是国家5A级景区,早就名声在外,还真犯不着用这样的方式来“博头条”。

  事实上,老君山景区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很简单,用景区负责同志的话讲,“这个长假河南地区阴雨连绵,天气转凉,想在山上能给游客做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饭,让游客暖暖身子”。质朴的话却道出了“1元午餐”背后的深意,那就是景区对游客最诚挚的关爱和引领文明旅游的用心经营。而从游客的反馈来看,“1元午餐”暖的可不仅是游客的身子,更暖了每一位游客的内心。

  理应看到,从成本上来讲,老君山干的是“亏本买卖”,毕竟在当今社会,1元钱的热汤面,别说在景区,即便在最偏僻的街头巷尾都买不到,但从社会效应讲,老君山的做法却值得所有景区学习和借鉴。游客花钱不多,却感受到景区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必然也会对景区送上一份“感恩”的回馈,这种良性的“互动”必然会实现景区与游客的“双赢”。

  此外,老君山并没有为游客提供免费午餐,而是采用如同公交车投币的方式,让游客自觉交费,其实也是良苦用心。有人讲,这是景区留给游客的一道素质考题。其实这并非景区本意,景区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倡导一种文明的旅游方式,创建一种互相信任的和谐关系。1元钱虽不多,但可以引导游客根据实际需求领餐,避免食物浪费,相互的信任,也有助于提高游客的自律性,避免乱扔食具、破坏景区环境的问题发生,可谓是一举多得。

  其实,游客慕名来到景区,并不是单纯的为了游山玩水,更重要是希望能感受景区所蕴含的人文价值、体会景区周边的风土人情。而一些景区却没有真正体会到这点,只注重了景区的“硬件”打造,而忽略了“软件”提升,让景区成了大家口中的“宰客”之地。希望老君山景区“1元午餐”的暖心经营能成为一面诚信镜子,引领更多的景区用心做服务、诚信搞旅游,或许这样才能让旅游业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