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秋节,“晒月饼”别忘“晒团圆”
http://www.scol.com.cn(2017-10-5 8: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在这个团圆氛围浓厚的长假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我和长辈合个影”活动。在齐鲁壹点客户端情报站,晒出你和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合影照,写下你与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择优选出150位读者,将照片洗印装裱,寄送到您亲人手中。(10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举办的“我和长辈合个影”活动,倡导大家在回家团圆的时候,和自己的长辈拍摄一张合影。虽然活动不大,可是现实意义却非凡。

  想起今年春节之后,某地发生的一则新闻。一位市民的父亲去世了,他很是怀念父亲,可是在家庭里的照片里,在手机里的相册里,却没有找到一张“自己与父亲的合影”。他悲伤的说:平时工作很忙,从没有想到要和父母拍摄一张“在一起的照片”,家里竟然找不到一张近几年的“全家福”。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是20多年前的。这种深深遗憾,其实不仅是这一位市民的遗憾。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翻翻家里的照片竟然很少能找到近期的“与父母在一起”的合影。

  中秋节到了,大家都回家团圆了。手机功能多了,手机能拍摄视频了,手机能拍摄照片了,拍摄照片的像素越来越高了,可是在美颜强大的功能之下,拍摄的照片不是“自我”就是“风景”,却没有多少“与父母在一起”的照片。中秋节,大家都喜欢在朋友圈发布幸福的节日照片。可是,看看“朋友圈里的中秋节”,我们看到的都是什么样的场景?

  不是美食飘香就是残羹剩饭,不是各式月饼就是小猫小狗。即使偶尔能看到“父母的身影”,也多是“偶然的一隅”,不是被盘子遮挡了脸庞,就是拍摄了“半张脸庞”。我们每一个人在过节的时候,都在拍摄照片发到朋友圈,却没有想到给父母拍摄一张像模像样的照片。更是很少有人想到在这个节日里拍摄一张“与父母在一起”的照片。

  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朋友圈里“晒美食”、“晒月饼”也是一种幸福的愉悦,而且“晒美食”、“晒月饼”也是对中秋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播。但是,我们在“晒美食”、“晒月饼”的时候,也不能忘记了“晒亲情”。在这个难得的节日里,在这个幸福的节日里,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请你拿起“像素越来越高的手机”,拍摄一张“与父母在一起”的幸福图片,发布到朋友圈里。一方面,表达自己的幸福喜悦,一方面传播传统的孝道,一方面也让“朋友圈里的中秋节”多点亲情的情愫、文化的元素。

  想起小时候那个贫穷的年代里,吃不上喝不上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忘记一家人聚在一起到照相馆里拍摄一张“全家福”,以此祭奠岁月,祭奠过去,留住亲情。如今高科技时代了,却在手机相册里找不到“与父母的合影”岂不遗憾?“朋友圈里的中秋节”不该处处都是美食味儿,“晒月饼”、“晒美味”别忘了“晒团圆”、“晒亲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