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良政善治”中看四川奋勇争先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7:4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10月17日《四川日报》特别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超凡的政治智慧领导全国人民在国家治理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使国内政通人和,社会和谐稳定,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赞誉。而就四川来说,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不断朝着全面小康迈进,就是四川的重任。五年来,四川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到良政善治的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了治蜀兴川大业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不断向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

  从良政到善治,是一个逐渐演变的因果过程。没有良政就没有善治这一结果,很多时候,两者也互为作用。对此,四川以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以“法治是治理现代化之重器”为抓手,奋力下好“治理现代化”这盘棋。5年来,省委全会对标中央要求,陆续作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等科学决策。

  四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省委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通过出台《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标体系》等,系统构建全面依法治省“四梁八柱”;持之以恒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抓住关键环节和薄弱区域持续用力,扎实推进藏区彝区依法治理常态化,使各项公共事务治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制度化的观念深入人心,为良政善治夯实了坚实基础。

  同时,在全省各级党政部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已成为共同的理念。使四川的各项事业都走在良政善治的道路上。如今在四川,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法治、德治、共治、自治的协同治理,已呈现欣欣向荣景象。加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形成了全省人民守法的良好新局面。此外,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构建“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要过“五道关”,更保证了良政善治的执行力。

  良政善治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都化为治蜀兴川的干劲。在四川,通过系列举措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重大决策前听取各方意见,这已成为四川各级党委政府的惯例。无论是城乡治理,还是村级选举,无论是制订完善各项规章,还是对芦山群众“自建”“自管”的探索,抑或是在“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等,良政善治都得到进一步完善,令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四川的良政善治,不断得到全川人的拥护和称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跟党中央步伐,以良政善治赢得了民心,以舍我其谁的作为开拓进取,使四川的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时,我们可以向总书记汇报:四川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出色完成了阶段性治省任务,这也是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事实证明,只要紧紧对标党中央精神和要求,主动置身全局来审视和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好“关键棋”,就一定能使四川长治久安,四川也定会在奋力争先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