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治”促“兴”的四川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7: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嘱托四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记重托,四川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总体形成。(10月16日《四川日报》)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十八大以来,四川之所以能够保持繁荣兴旺的发展态势,正是因为对标中央,严字当头,治党有方,为治蜀兴川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诠释了以“治”促“兴”的内在规律。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意义。实现全面小康伟业,完成治蜀兴川大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对此,四川有着正确的认识,省委作出了“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加快重塑良好政治生态。通过五年努力,“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正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深刻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相辅相成关系,也就能明白四川为什么能以“治”促“兴”。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能否做到从严治党,关系事业成败。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回望过去的五年,四川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集中打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总体形成,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不断提升,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可以说,蓬勃四川,从严治党执着坚定、步履铿锵;豪迈巴蜀,反腐倡廉清风激荡、正气昂扬。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五年来,四川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真正做到反腐不设“特区” “禁区”,不留死角、“盲区”,既严肃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等一批大案要案,又专项部署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78854件,处分77082人,移送司法机关3102人。这表明四川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没有变、猛药去疴的决心始终没有减、刮骨疗毒的勇气始终没有泄、严厉惩处的尺度始终没有松。

  欲事立,须是心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五年来,四川拧紧“总开关”, 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四川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通过召开常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学习,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行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植根于灵魂深处。通过一次次学习培训,让每个党员干部经历“熔炉淬火”,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四川之所以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就是因为抓住了从严治党这个“本”和“根”。我们相信,随着十九大召开,四川一定会更好地抓源治本,让政治生态这颗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