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下足“绣花”功,着力在“五新”
http://www.scol.com.cn(2017-10-14 8:5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召开。会议指出,下一步,将以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抓手,全力推动社会扶贫工作再上台阶,做到省内对口帮扶有新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新建树,定点扶贫工作有新实效,社会参与扶贫有新活力,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新举措。(10月13日四川在线)

  表彰先进就是要树立典型,弘扬精准扶贫脱贫正能量,营造比先进、学先进、对目标、找差距,下足“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笔者认为,如何在学先进抓落实中取得成效,“五新”就是下足“绣花”功的着力点。

  省内对口帮扶有新作为。对口帮扶是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自2012年四川第一轮五年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制定出台了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明确由省内经济较为发达的7个市和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45个县 (市、区)。截至去年10月,就落实对口援助资金16.64亿元,其他帮扶资金5.82亿元,年均投入4.49亿元,传帮带本地干部人才6000余名。短短五年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笔者认为,要在省内对口帮扶有新作为,就是要在建立《2017年度对口帮扶项目清单》之上,进一步明确帮扶内容,突破对口帮扶的难点,让对口帮扶真正发挥作用,助力受扶县精准扶贫,帮助受扶县市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新建树。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近年来,四川与对口支援的省市多次开展交流互动,敲定扶贫协作事项,议定扶贫重点内容。突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加强产业合作、加大劳务输出、做好发展急需人才的选派和培训等脱贫协作。仅2016年佛山市在凉山11个国家级贫困县各投了1000万元,总计1.1亿元。今年广东省、浙江省对四川贫困地区落实扶贫协作帮扶资金5.1亿元。目前有60余家企业与藏区、彝区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引资额超800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增强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彰显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如今就是要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定点扶贫工作有新实效。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曾下发关于做好2016—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对定点扶贫工作从分类指导、创新驱动、配强班子、改善民生、选派干部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持续用力推进了“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把干部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滴灌管道”,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打下了基础。笔者认为,定点扶贫工作要取得新实效,必须进一步切实加强对干部驻村帮扶和对口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整合扶贫资源,汇聚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社会参与扶贫有新活力。早在2014年,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等15个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创新扶贫开发社会参与机制实施方案》。此后又出台《关于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仅四川民生慈善基金会三年来就募集款物5000多万元,为5万群众解决了村民饮水、生活困难等问题。2015年全省扶贫日公募活动共募集资金就达到8.8亿元。笔者认为,要使社会参与扶贫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一批信誉好、专业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业绩突出的枢纽型社会扶贫组织,发挥先进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社会参与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有新举措。2014年四川出台《四川省创新扶贫开发社会参与机制实施方案》,鼓励和支持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才、退休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志愿者行动,构建贫困地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大力实施“光彩事业”和“春蕾计划”,培育起一对一结对、手拉手帮扶等扶贫公益新品牌。笔者认为,要使扶贫网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在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创业引领、资源开发等扶贫活动上下功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