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创新激活扶贫资金一池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2: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有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特点突出,脱贫攻坚工作难度非同寻常。脱贫攻坚是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体现了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省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10月1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自上而下,从官员到群众,都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从个角度而言,我们并不担心各级干部不努力,广大群众不支持。不过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块硬骨头,剩下的都是贫中贫,困中之困。条件艰苦,基础薄弱,更为关键的是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急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多好的想法,多好的规划,都必须要落地生根,都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应该说这是全国各地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事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鸭脖子”。四川作为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脱贫任务艰巨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底,四川贫困群众750万,逼近全国贫困人口1/13。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逾7成,88个贫困县几近全省县市区总数的一半。面对这种情况,单靠国家扶贫资金显然是杯水车薪。

  严峻的形势倒逼四川开启创新思维。众所周知的原因,脱贫不能只是一味的外部输血,如果只是把大量资金投入到贫困地区,不从产业发展角度去激发群众自我意识,再多的钱也只能是打水漂,并且还可能助涨贫困群众的惰性心理。因此把产业作为扶贫帮困的切入点和主抓手,可谓切中时弊。但搞产业发展也不能大包大揽,而且要从市场化角度引导贫困群众去创业致富。

  四川创新启动基金杠杆。从省级层面成立扶贫基金,用少量的资金做保障,为银行提供一定的风险保障,撬动银行资金大量注入,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这一招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资金瓶颈,而且也激活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川省在全国首创“四项扶贫基金”,即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整合、社会捐赠、对口支援等渠道,及时补充基金,从而最终激活了扶贫资金一池活水。

  如果扶贫基金只是思维创新的话,那么在异地搬迁中探索出的扶贫资金筹措新模式则是一种改革创新。据悉,四川在全国率先尝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成功发行全国首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这些做法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正是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正是有这些创新的举措,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才取得了显著成绩。从2012年底750万贫困人口,减至2016年底272万贫困人口,这是一个四川奇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