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莫把“走基层”变成“走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7-10-2 9: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底集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简称“走基层”)活动。(2017年09月30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走基层”、接待群众信访等制度,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笔者看来,走基层既是各级组织对干部的要求,也是实际工作的需求。但如何走基层,走基层干什么?如果个人似乎很少考虑,组织上也少有事前的硬性要求和事后的严格考核。那么就很容易将下基层“表面化”“形式化”,形成虽然走基层既不能解决问题、又没给群众办到实事的怪现象。也就得不到基层群众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领导干部走基层能否解决问题,事关执政能力,更关乎一个地方政府能否得到群众拥护的大问题。

  正是如此,省委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底集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简称“走基层”)活动。“走基层”活动,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大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就目前而言,究竟我们领导干部在新一轮走基层活动中该干什么呢?四川省委已明确规定在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中,要切实解决领导干部的认识问题,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解决社会和谐稳定这一要事,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待稳定问题;要切实解决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大事,下足“绣花”功夫抓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切实解决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作为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的有效载体。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通过报告会、巡回宣讲、“三会一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莫把“走基层”变成“走形式”。反之,如果在“走基层”活动中,我们的干部只是利用一天半天时间到联系村去走一趟,与群众只是简单交流几句,连个记录都没有,或者只是简单地送去一桶米、一桶油就匆匆离去,没有真正沉下去、静下心去与群众真心交流,那是不能真正了解群众疾苦的,就更谈不上“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了。因此,笔者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走基层”活动时,要始终做到以心换心,始终做到立说立改,切忌避免“走形式”。

  在笔者看来,只有以心换心,才能避免走基层成为走过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基层一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竭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以为民务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只有立说立改,才能使走基层收到实实在在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下深水”、 敢于“走雷区”,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大力惩治不正之风,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走基层是我们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实践,走基层切莫走形式,必须防止“一窝蜂”,防止形式主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精神,鲜明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沉下心来为党和人民干成一番事业,这样才能防止“一窝蜂”,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深入基层、务求实效,为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