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打击“微腐败”对遏制腐败增量意义重大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庆铜梁区提出村组财务清理全覆盖、政策村务公开全覆盖、线索摸排全覆盖、重点审计全覆盖、包案办理结果反馈全覆盖、警示教育全覆盖、制度规范全覆盖等七个全覆盖,让四风问题和小微腐败行为无处遁形。(201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和深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将成为反腐斗争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因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有必要将反腐工作关口前移,重拳打击“微腐败”这个腐败源头。虽然这种拍“苍蝇”式的反腐,其效果不如打“老虎”来得那么震撼,但却可以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对遏制腐败增量意义重大。
  
  从十八大以来所查处的无数腐败案件中,人们不难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就是包括“大老虎”在内的绝大部分腐败分子,一开始也都是些嗡嗡乱叫、让人厌恶且不胜其烦的“苍蝇”。别看他们最终的涉案金额动则几百万、几千万甚至过亿,可当初接过千二八百贿款时,也会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只因未能得到及时制止和惩处,才使得胆子越来越肥,最终嬗变为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甚至成为位高权重、涉案金额巨大的“老虎”。
  
  今天也许出于官职太小,或者说是权力有限,只能向来办事的民众敲上一顿饭,或者索要一瓶酒、一条烟;可明天一旦位高权重,保不齐就敢勒索一辆车、一套房,甚至直接索要大量现钞。按照乡下老话的说法,这就叫“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而且,这种“拿钱办事,否则免谈”的“微腐败”敛财手段一旦形成习惯,就算成不了“大老虎”,最终也难免变成小官巨贪。
  
  别看“微腐败”所涉金额不大,但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不容小觑;毕竟这些“微腐败”一般都发生在群众身边,而且所涉及的面很广,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害也更直接。每当腐败分子被查处,即便是“大老虎”被拉下马,广大民众除了一阵痛骂外,很快就会遗忘;可发生在自己或亲朋好友身上的“微腐败”,却会让他们有被割肉之痛,甚至终身难忘。
  
  所以,就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反腐形势来说,减少腐败存量只能算是治标之策,遏制腐败增量甚至杜绝腐败产生,才是治本之道;而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拳出击打击“微腐败”这个腐败源头,必要时甚至可以“杀鸡用牛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