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土豆窗口”展现别样扶贫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大学三个校区一共十几个食堂同步开启“土豆专卖窗口”,开卖各种以土豆为材料的菜品。学校为什么要费心思专门去摆这么一桌“土豆全席”呢? 原来,大凉山甘洛县是四川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以前就有一些帮扶措施。今年推出的土豆专卖窗口就是川大想出来的新点子。这次“土豆宴”的原材料就是四川大学从甘洛县收购的10吨土豆。(9月20日 四川在线)

  土豆是最普通不过的食材。近日在四川大学三个校区所有的食堂,土豆却享受到了“专卖窗口”的特殊待遇。这是因为,这批土豆不是来自于普通蔬菜市场,而是直接来自于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四川省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凉山州甘洛县。川大“土豆专卖窗口”,展现出别样的扶贫风景。

  “土豆专卖窗口”是帮扶窗口。川大定点帮扶的甘洛县为山地地形,近年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把土豆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产业,2016年全县种植小春土豆8010亩,总产量达到12511吨。此次川大对甘洛县帮扶直销土豆,需求侧与供给侧主动对接,实现甘洛土豆从农户直接到餐桌,实现生产与销售“无缝对接”,实现农产品快速变现,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川大开设“土豆专卖窗口”,体现了对甘洛群众真心实意的帮扶之情。

  “土豆专卖窗口”是教育窗口。购进甘洛县的土豆后,川大各个食堂都开发了包括麻辣、干锅、原味、孜然、白味酸菜、土豆泥等各种土豆的新做法。各式做法的土豆很受学生们喜欢,“土豆专卖窗口”颇受欢迎,10吨土豆才第二天就已经卖了一大半。学生吃美味的土豆,实际上就是支持扶贫工作。在对土豆美味享受的过程中,川大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激发了爱心力量,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扶贫教育。

  “土豆专卖窗口”是宣传窗口。川大是四川最高学府,甘洛县是四川最贫困地区,近年来二者结成了定点帮扶关系,川大利用自身优势,从资金、项目、产业、智力、医疗五大方面对甘洛倾情帮扶,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成效。此次川大在学校食堂设立“土豆专卖窗口”,展现了如何扶贫的方法,展现了自身的责任担当,也是对全社会齐心协力参与扶贫开发的动员和宣传。

  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土豆虽小,情谊很重。川大的“土豆专卖窗口”很火,这道别样的风景,体现了川大在扶贫开发上“于细微处见真章”,务求实效的实干作风,更是展现了川大扶贫开发上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