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监管不在状态中
http://www.scol.com.cn(2017-9-24 9:2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游客向《问政江西》求助,称在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 经查,游客们接连投诉的是隶属三叠泉旅游公司的商铺,接收调查后,商铺当日将几位游客的购物款全额退回给执法人员,由执法人员转交给游客。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对商户中药材都进行了取样,接下来将对抽检情况继续依法处理(据9月23日《中国江西网》)。  

  “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不购物我让你下不了车”,“再拍 就让你走不出xxx”,这看似黑社会的嚣张,却真真切切就发生在某些旅游景区游客的购物环节。我们选择外出旅游观光,无论是饱览美景还是购物消费,无不图一个心情愉悦。因此,增长知识、收获快乐才是发展旅游经济的根本。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创历史新高,突破25亿人次,旅游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2.28倍、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的2.5倍。与这与数据相“呼应”的是,伴随着人们旅游支出的增加,旅游业呈现出的乱象也让人们对外出旅游心有余悸,尤其是被坑被宰和各种消费陷阱更是令人防不胜防。 

  较之某些景区消费欺诈的谨小慎微甚至“偷偷摸摸”,这种欺诈消费暴露之后,用“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不付钱就如何如何”的恐吓威胁,给游客带来的就不只是经济上的侵害,更会给精神和心理上留下巨大的阴影,在败坏地方和景区旅游形象的同时,更会让人们对当地政府治理社会和经济发展环境的水平充满怀疑,旅游形象已不再单纯体现在景区治理上,更是体现出一个地方整体综合治理水平和城市综合素质的社会评价,正如有网友所说的那样,景区有人对外地游客挖陷设套,巧取豪夺,整座城市都在为其“背锅”,庐山景区商家对游客8元一斤草药秒变8元一克,并且还威胁游客“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所暴露的不只是庐山景区的旅游乱象和监管部门对景区商家的监管乏力,更折射出当地政府发展旅游经济的理念和态度。虽然在事件发生之后,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欺诈所得也已经如数退还给游客,但问题显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更无法避免类似欺诈行为再换个时间、换个景区重复上演。

  笔者对庐山市市监局监察大队赵队长针对“8元1斤秒变8元1克”的表示也不敢苟同,赵队长强调“取证难”、“立案难”,并表示由于投诉中消费者往往没有保留相关证据,加上执法人员没在第一现场,如只有口述无法立案。而对于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及价格欺诈的问题,因其所售商品是自主定价,没有国家标准,也难以界定。实际上这只是针对结果如何处理所涉及到的问题,他恰恰暴露出相关部门针对景区商家监管的乏力甚至缺位,商家之所以能在和敢在游客面前采用“8元1斤秒变8元1克”的“套路”欺诈消费,就在于商家连最基本的“明码标价”都没有按规定执行,这种连常识性的规定都能违反,足可证实监管的缺失程度,强化制度监管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和避免不良结果的发生,任何游客更不希望遭遇消费欺诈,如果相关部门只注重结果上的惩治查处而忽视前置监管的加强,那恰恰是“本末倒置”。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8元1斤秒变8元1克”的欺诈套路,非但并不新鲜,甚至可以说是“老掉牙”,他与“青岛天价大虾”、“三亚天价海鲜”等欺诈套路几乎如出一辙,之所以频频上演,就在于实施获得的利益与可能受到监管查处的风险成本太不成比例,说白了,正是监管的缺位甚至缺失才让这些商家抱有侥幸心理,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位游客都保留充足的消费证据来便于执法部门“取证、立案”,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恰恰是用最严密的制度监管来减少甚至杜绝欺诈消费的出现,监管对景区商家越是呈现“高压态势”,营造的监管氛围越弄,游客的消费越是放心,越是能大幅提升旅游体验,在这一问题上,外地游客显然要比身处“此山”的当地监管部门更识庐山真面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