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手机控制你
http://www.scol.com.cn(2017-9-11 8: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做这样一项调查:你能二十四小时离开手机吗?我想: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到;甚至压根儿就没有人能够做得到。今天,手机,早已成为人们“全天候”的伙伴;特别是年轻人,走路离不开手机,坐车离不开手机,吃饭离不开手机,就是上厕所也都离不开手机。

  近日,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等多家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几岁的中小学生到40多岁的中青年,都有沉溺于网游的玩家;一些人,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一有时间,就会把手机拿到手,如果能把玩网游的时间,用到学习上、读书上,会有多大的收获?

  从几岁的中小学生到40多岁的中青年,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段。精力旺盛,记忆力强,负担轻,思想单纯,只要肯用功,就一定能够创造出骄人的成绩;可是,这些本来是最需要学习、最需要向上的人群,却把本该用于奋斗拼搏创新的时间,错用到了网游上。有一首歌曲,叫做《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些人的时间不是用在了学习上、奋斗上、拼搏上、努力上、创新上、创业上,而是用到了网游上,岂不可惜?大好的时光,就这样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被“玩掉”,却没有让这些本该醒悟的人醒悟过来,这才是令人担忧的。

  武汉科技大学一个学习小组问卷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82人中,男生玩网游的比例有71%,女生有47%。连平时同学聚会,网游也是大家交流的主要话题。一般游戏的时间大多聚集于中午12点30到1点或者晚上8点到11点。另一项调查显示,许多本应该忙碌于家庭和事业的中年人,也成为网游爱好者。除了吃饭、睡觉、带孩子,40多岁的外卖送餐员老张每天都会玩网游,基本上都在3个小时以上。玩的中午没休息,玩的晚上“黄金时间”没学习,玩的夜间没睡觉,第二天,好不容易让手机闹铃叫醒,迷迷糊糊又进入新一天。

  歌曲《童年》中唱到的情景与玩网游的情景,几乎是一模一样:“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玩网游上瘾之后,不就是这种情景吗?该念的书都没念,该做的事情都没做;有人说:这叫“玩物丧志”。玩网游会不会丧志?这个我不敢说;但是,抢回被网游挤压的时间,的确应该引起人们重视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长:谁也不会长一分,谁也不会少一秒,你把用在读书、做事的时间,用到玩网游上,就一定会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结局。网游在和自己争时间,这已经真真实实摆在了每个人面前;把大好的时光,把有限的精力是用在读书上好?做事上好?还是用在玩网游上好?这个问题还需要回答吗?只是一些人明知玩网游不好,还是戒不掉网瘾,还是没有自制力,还是不能控制自己,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虽说不上戒网瘾像戒毒瘾那样难,却也需要一定的自制力。适当放松放松,缓解一下学习工作带来的压力,玩一玩网游并没有什么;怕就怕让手机控制住自己。本来手机是为人服务的,是用来方便交流、提高学习工作生活效率的,却绑架了你,控制了你,让你成为手机的奴隶;有的人,被手机控制了却不争不抗,这样怕玩掉的就不仅是学习时间、工作时间了。

  别等“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时,才恍然大悟,那就要从今天开始,把手机先放一放,把学习、工作摆在网游前面。这样,你“一天才有一天”的成果,“一年才有一年”的收获;这样,你才不至落下一个“迷迷糊糊的童年”、“迷迷糊糊的青年”、“迷迷糊糊的中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