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推广“半份菜”需多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8 7:5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外出用餐,因点餐过多、餐品份量大,导致剩下大量食物、造成浪费,这种情况屡见不鲜。近日,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就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工作作出部署,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北京各餐饮企业响应号召,通过推出半份菜等各种方式减少浪费量。(9月7日《新京报》)

  早在4年前,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建议各餐饮企业全面实施分餐制,以避免浪费。全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呷哺呷哺等纷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可是好景不长,当初高调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如今已纷纷从菜单里隐退,顾客“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依然如故。人们不禁要问,备受好评的“半份菜”何以无疾而终?笔者以为,要全面推广“半份菜”需多方发力。

  主管部门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把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食药监局作为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出台严格的行业规范,将推行“半份菜”从餐饮企业的“自选动作”升格为“必选动作”,让“半份菜”成为所有餐饮企业的“标配”,顾客进店根据自己的需要或点全份,或点半份,以减少浪费,对拒不执行的餐饮企业进行处罚,督促餐饮企业强化服务意识,以顾客的需求为最高需求,既要让顾客吃饱吃好,又要防止造成“舌尖上的浪费”。对设定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的餐饮企业,主管部门更要出重拳整治,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餐饮企业要改变观念,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嘴上、纸上、墙上落实到行动中。“半份菜”之以难以为继,主要问题还是出在餐饮企业上。因为如果半份菜定半价,餐饮企业就觉得利润过少,价格定高了,顾客不答应,而半份菜的制作工序和所用时间与一份菜是一样的,随着点菜数量的增加,配菜、炒菜厨师工作量会增大,就餐高峰时间会忙不过来,再加上燃气、油、调味料用量增加,利润却没有提升空间。餐饮企业如果只算经济账,推出“半份菜”肯定不划算。笔者以为,餐饮企业的经营者要提升社会责任感,把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切不可一头钻进钱眼里,这样“半份菜”才会走得更远。

  消费者也要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好习惯。也许有人会说,请客吃饭,如果点半份,上来一盘光一盘,是不是太寒碜了点儿?再说主人也没面子呀。事实上因为顾客请客要面子、讲排场造成的粮食浪费着实惊人。拿北京市来说,近年来食品垃圾占垃圾总量的17%左右,平均每天产生1600吨的剩菜剩饭泔水。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就高达800万吨,脂肪300万吨,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朱子家训》里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如果我国每人每年在合理消费的基础上节约0.5公斤粮食,每年可节约6亿公斤粮食,相当于812万亩农田的年产量。在解决我国粮食短缺问题上,每一个人都厉行节约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推广“半份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