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医托”背后藏着多少唯利是图的医院?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0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下午,云南人艾华带着患脑瘫的儿子从老家来到北京一家医院,实际上,让艾华来这家医院的并不是该院医生,只是一名假冒医生身份的话务员。这背后,是一家“网络医托公司”在暗中操作。这家“网络医托公司”利用连环话术,假冒慈善机构人员和医生身份,骗取全国各地脑瘫病患者前往与其合作的指定医院就诊,每成功拉到一人前去住院,公司员工可获得1000元提成。(9月4日《新京报》)

  “网络医托公司”的话务员收入挺高,只要“多点努力”,一个月能从“合作医院”获取3万多元的好处费。这些好处费还仅仅是话务员的收入,“合作医院”还会依据患者的治疗花销,给“网络医托公司”一定比例提成。只是打个电话,只是骗个患者,就能有如此高的收入,也就很具有吸引力了。于是,从事“网络医托”的公司和个人越来越多。

  为了能从“合作医院”获得更多好处,“网络医托”从起初的“劝人看病”演变成了“骗人看病”,他们分工明确,有的冒充救助机构,有的冒充医院医生,有的冒充专科专家,以指导看病、分析病情方式,获取患者家人信任。继而将患者骗到“合作医院”。到了“合作医院”,患者就成为了案板上的肉,任人宰割。

  “网络医托”横行,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影响了疾病的治疗,原本患者的疾病到另一家医院治疗更为合适,结果去了一家“不合适的医院”,不仅不利于治疗反而会延误病情。一方面是,加大了医疗负担。医院给与“网络医托”和“医托公司”的好处,最终需要“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费用终究要从患者的身上找回来。这就加重了患者的看病负担。

  无疑,“网络医托”是可恨的,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欺骗患者,在患者身上骗钱,就是不折不扣的拦路抢劫,就是不折不扣的谋财害命。这些“网络医托”和“医托公司”需要严厉打击。但是,比“网络医托”更可恨的是他们背后的“合作医院”。

  这暴露的问题是“争抢患者”的医疗乱象,这种乱象导致了医疗生态的破坏。随着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医疗事业力度的加大,私立医院越来越多了。这对于疾病的治疗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弥补了公立医院不足的短板,给患者更多的选择路径。但是,民间资本的进驻,也导致了“争抢患者”现象的出现,因为投资者迫切想收回成本。这个时候,必须加强私立医院的管理,切莫让医疗投资成为“信任透支”。

  谁是“网络医托”的大东家?“网络医托”背后还有多少唯利是图的医院?关键要终结“医院抢患者”的唯利是图现象。没有“医院抢患者”就没有“网络医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