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过度消费明星子女的恰恰是“明星”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7-9-5 7:4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初,转移到芒果TV播出的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还在为新一季节目做宣传。然而,根据三湘风纪网8月31日发布的《中共湖南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档节目已经确定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9月4日《北京青年报》)

  客观地说,《爸爸去哪儿》的收视率挺高的,许多孩子喜欢看,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而这次叫停是因为“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个理由应该说是充分的。叫停《爸爸去哪儿》,既有利于明星子女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明星更能够做好爸爸角色。过分地曝光亲子关系,未必是件好事。

  明星的孩子虽然拥有比其他孩子更多的丰厚条件,但却没有天生的特权,更不该从小就被聚焦被吹捧。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明星的孩子由于家庭经济优势,他们从小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不争的事实,对此,我们也没有必要嫉妒,但明星的孩子也同样需要关爱,如果从小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久而久之,可能会对其普通人家的孩子看不起,甚至不会玩到一块去。一个孩子从小生活在鲜花和掌声之中,没有经过挫折,是很难“健康成长”的。至少他们的心态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需要警惕的。叫停《爸爸去哪儿》,从而使明星孩子回归生活常态,这更会使他们平静地看待周边的一切,也更易拥有平等意识,能够学会尊重别人,这对于他们以后的人生路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明星带着孩子参加节目,看似赚了一笔,既有金钱的回报,又能够提高孩子的知名度,还能够锻炼孩子的能力,这是明星热衷于带孩子上节目的根本原因,但让孩子从小生活在镁光灯下,过早地曝露孩子的生活常态,则会容易将孩子带上畸形的道路。不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自由自在地学习。被众多的眼睛盯着的生活是危险的。或许明星能够习惯于这样的生活,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时常要对周围的事物保持不该有的警惕。这样的生活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快乐。

  明星教育孩子应该是静态下,但一旦上了节目,有时候为了节目的需求而对孩子进行作秀式教育,而回到生活常态下,则又会换上另外的面孔,这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明星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两样,明星也未必就有特别的教子之道,同样也是需要学习的,更重要的是,一些不明真相的家长和孩子简单模仿明星的做法,则极有可能会走上极端的教育之路,这无疑是相当危险的。

  谁都不能被过度消费,都应该得到尊重。明星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而明星也不该拿着孩子到处招摇,爱孩子,除了给孩子好的物质条件,更要给孩子精神上的,这首先要尊重孩子,让其知晓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度消费明星子女 的恰恰是“明星”自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