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广场舞攻占大学篮球场”不能无原则退让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8: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球场之争再现!近日,海南师范大学的篮球场上,每到晚上7点左右,一群大妈便出现了,她们打开音响跳广场舞,并将正在打篮球的学生赶走。有学生拍下大妈赶走学生的视频,视频里介绍说,那些被赶的学生虽有一些情绪,但还是很不情愿地走开了。(9月26日《观察者网》)

  大妈跳广场舞本是好事,能够健身,能够相互交流沟通,但由于场地的限制以及对噪音的控制无力,从而影响到周边人的休息,也使得广场舞一再受到非议。场地的缺乏是城市发展规划缺乏所致,也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从目前的条件来看,大妈跳广场舞需要因地制宜,而不是抢占别人的地盘。

  今年6月,河南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内,发生了广场舞者和篮球爱好者因场地问题的冲突事件,但由于是公共的场地。最终的处理结果是,管理方将白天拟定为篮球、羽毛球的使用时间,而到了晚上19点30分之后,则可以跳广场舞。但现在大妈占用的却是大学的篮球场,这是蛮不讲理。如果是在暑假,大学校园内没有学生,大妈可以借大学的球场跳广场舞可以理解,现在已经开学了,应该还给学生用,将大学生赶走,这是没有道理的。必须要明确的是,这是学校的篮球场,其意思就是为学生提供打篮球的地方,而不是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对此,大妈不能倚老卖老,为老不尊,更不能厚着脸皮将学生赶走。

  大妈跳广场舞应该给予支持,但大妈却应该自觉,一方面要考虑到周边人的感受,不能肆无忌惮,不能不管别人的休息,另一方面要讲安全要讲道理。现在有些大妈在公路上跳广场舞,竟然无视生命安全,竟然在停车位上跳广场舞,不让别人停车。不顾自身的安全,不顾别人的死活,强占别人的地盘,这样的大妈已经没有法律意识没有制度意识了,这与地痞流氓有何本质区别?

  跳广场舞只是休闲锻炼活动,不是生活中最大的事,其它事其他人更不是无原则地退让和满足,这是需要厘清的。

  现在的大妈变得不讲道理,诚然,有城市提供场地不足的原因,但也与大妈素质不高有关,更与缺乏必要的惩罚有关。当大妈冲进大学校园,学校的保安在哪里?警察又在哪里?一味地退让,只能助长无良大妈的嚣张气焰,这是需要警惕的。

  “广场舞攻占大学篮球场”不能无原则退让,让大妈守得规则,懂得点道理,这没有什么坏处。日益增长的锻炼的需要与场地的不足,在一定时间内将长期存在。都去强占别人的地盘,无视别人的感受,那岂不是乱了套。大妈跳广场舞要跳得有理有礼有节,不能成为野蛮的一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