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产妇跳楼的悲剧需要避免
http://www.scol.com.cn(2017-9-6 7:5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一名待产孕妇从楼上坠下身亡。(9月5日环球网)

  由于产妇跳楼,产妇和快要出生的婴儿都失去了生命,令人扼腕叹息。

  对于产妇的跳楼,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院方的声音。院方称,产妇生产期间,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强行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另一种是产妇家属的声音。产妇的丈夫发声明称,其曾主动跟医生说,产妇怕疼的话就剖腹产。但是医生回复说,检查后产妇一切正常,快要生了,不用剖腹产。

  哪种声音更为准确,需等有关调查结果出来,调查清楚也不是件困难的事。此起产妇跳楼事件,核心的问题在产妇分娩怕“疼”上。

  实际上,生孩子到底是“自然分娩”还是选择“剖宫产”,却是很多准妈妈纠结的问题。有专家介绍说,2011年,我国的剖宫产率已经达到46.2%,而世界卫生组织将剖宫产比例上限定在15%。这是一个让中国尴尬的“世界第一”。

  这似乎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一方面,剖宫产会导致诸多母婴并发症,影响女性和下一代健康,世卫组织和国家卫生部门都鼓励产妇自然分娩,要求把剖宫产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另一方面,一些产妇由于怕疼,无法忍受自然分娩的痛苦,于是“逃离”自然分娩,强烈要求剖宫产。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无痛的自然分娩成为可能。目前无痛分娩已经是国外常规分娩形式,比如美国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占85%,英国高达90%。然而在我国,实行无痛分娩的比例非常低,这与麻醉医生人手不够、无痛分娩需要自费以及产妇观念陈旧有关。许多产妇对无痛分娩这项技术不够了解,以为“生孩子哪能不疼”。

  无论如何,产妇跳楼的悲剧需要避免。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大力发展自然分娩新技术,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安全,需引起特别的注意和重视。这需要医院和产妇两个方面做出努力。对医院方面来讲,应该积极推进和大力开展无痛分娩等新业务新技术,让产妇多一个分娩的重要选择,使产妇分娩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对产妇方面来讲,要把如何分娩的选择权牢牢掌握在产妇自己的手里,让产妇自己做出决策,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安全顺利地生出宝宝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