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起“粗暴执法”都应成为“全民公开课”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4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上午,上海松江区民警在执法整治违法停车时,一名违停女车主带着孩子纠缠阻挠民警,民警在制止其纠缠过程中,未顾及女子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将该女子摔倒在地,导致其怀中儿童跌落。上海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涉事民警粗暴执法的行为是错误的,已被停职并接受警务督察部门调查。针对这一本不该发生的事件,将进一步强化全警法治意识,规范全警执法行为。(2017年09月02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网上公布视频当中,当我们看到民警使用绊摔,妇女抱着的孩子落地的一瞬间,视者的心都揪了起来,网上谴责的声音也随之“风起云涌”。上海市公安部门面对如此舆情应对有素,迅速发布通报,对涉事民警行为进行定性,表明了态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处置十分得当,应该说这起事件不会再“升级”了,但作为一名吃瓜群众却不想让这起事件在对涉事警察的处分中就结束了,应该开展一次全民讨论,进行一次“全民公开课”。

  网上公布的视频不过2分钟,不足以还原“来龙去脉”,但从警方的通报中可以了解大概到过程。在描述中,松江分局将违停女性车主的行为描述为“暴力阻挠”,这个态度带有明显的倾向,护犊之情跃然纸上。不过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中的描述则变成了“无理纠缠和阻挠”,强调了“未顾及女子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粗暴执法的行为是错误的”。结合视频,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后者的定性更为准确,从而起到了“灭火”的作用,这是面对舆情的正确做法,就是这堂课的第一个“知识点”。

  第二个“知识点”,就是警察的执法权的“度”。当我们睁眼看世界的时候,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桥段”,就是警察在逮捕嫌疑人之前,都会说“你有权利保持沉默,否则你所说的每句话都将成为呈堂证供”,这是著名的“米兰达规则”, 来限制警察的逮捕和审讯权。但对于现场执法权,以美国来说限制就比较宽松。即使违法行为比较微小,警察只是感觉自己可能有危险,警察就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即便对方没有枪械,警察也可以从被动执法转为先发制人,主动使用暴力甚至开枪。在新闻中提到了我国民警在现场执法的规范,这也是一个“度”,在判断中会有偏差,我们不妨也应该有一个“容错机制”,否则民警在执法中就会“投鼠忌器”。

  最后一个“知识点”,就是民众面对民警执法该有的态度。应该说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已经不少了,雷洋案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假若当事人配合警方,或许悲剧就不会上演。在新闻中警方对警察的处理应该说迅速到位,不过从警方到媒体都没有提到妇女推搡民警的行为是否存在过错,这恰恰是此事件的“导火索”。全民面对民警执法的规范,我们缺失“约定俗成”,否则也不会发生这起事件。

  这起“粗暴执法”很快就会湮灭在众多的新闻中,切莫只图一时“键盘侠”快感,更应该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态度,你我他在这堂公开课,都当有所收获才最为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