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抗震抢险救灾表彰大会激荡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11:0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上午,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大会并讲话。(9月29日《四川日报》)

  今年6月以来,四川接连遭受两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袭击。面对灾难,坚强的四川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奋力夺取了抗灾救灾和抢险救援重大胜利。其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为啥在这个时候召开,这个表彰大会又会传递怎样的信号,这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从时机上看,这次表彰大会确实显得与众不同。按照惯例来说,都是在“七一”前后进行隆重表彰,目的是彰显先进,激励人心。但这一次却选择在国庆前夕,并且是在“8·8”九寨沟地震一个多月之后,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进行表彰,显然是另有深意。国庆之后,马上就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新闻媒体的首要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表彰奖励在抗灾救灾中的这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既是在展现四川人民的不畏困难、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也是在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从灾后重建而言,无论是“8·8”九寨沟地震,还是“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目前都在进入紧张的灾后重建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马上就要进入冬天了,山区的气候恶劣,如何确保灾民能够尽快住进永久性安置房,并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这是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

  在短时间内就对抗灾救灾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也在于激励灾区人民能够自强自立,激励灾区的干部能够再接再厉,加快灾后重建的进度和力度。全面发挥和凸显“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新体制的强大生命力,并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引导灾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重建灾后美好新家园。

  从治蜀兴川而言,目前四川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多重发展的机遇叠加,四川提出了治蜀兴川的发展战略。把灾后重建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结合起来,把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治蜀兴川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夺取治蜀兴川新胜利,这也是事关川人福祉的大事。

  正如王东明书所强调,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决不被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表彰大会亦如一面旗帜,既鼓舞着灾区人民自强自立,也激励着四川人民跨越发展,更激荡着全国人民砥砺奋进。这也是我们关注这场表彰大会的意义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