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凝聚灾后重建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8:0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上午,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2017年09月28日 四川日报网)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亮,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在“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的危急时刻、紧要关头,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把将抗震救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宗旨的重要考场与生动实践,始终坚持现场指挥、科学调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救灾,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动员各方,打了一场又一场威武雄壮的抗灾救灾攻坚战。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上指出,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检验了我省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彰显了“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新体制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人民力量的伟大和四川各族群众的坚强可爱。人民群众是战胜灾难的真正英雄和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只要我们紧紧同人民站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治蜀兴川新胜利。

  “8·8”九寨沟地震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抗震抢险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九寨沟地震和茂县特大山体滑坡再次启示我们,只要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够重建美好家园。而在气壮山河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和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在笔者看来,省委对他们进行隆重表彰,就是要学习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士气,凝聚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

  凝聚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需要强化领导合力攻坚。大事难事看担当,紧要关头见真章。灾后重建事关全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最大限度地调集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各级各部门要以灾后重建为己任,坚决服务和服从于灾后重建这个大局,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参与灾后重建,支持灾后重建,保障灾后重建。为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在抗灾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顽强作风,学习他们先人后己、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学习他们昼夜兼程、超常付出的实干精神,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凝聚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发动。灾后重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特殊使命,也是灾区广大群众的份内之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叫响“我为灾区献爱心、我为重建做贡献”,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科学制定和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力推动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加快城乡住房重建,充分运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坚持和发展“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灾后恢复重建新路,扎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辉煌业绩。

  当前,九寨沟和茂县正处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已经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和要求,我们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点上,把着眼点放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上,总结运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做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引导灾区群众不等不靠,用自人民群众的勤奋和智慧重建美好家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上下一心、干群一心,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把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集中起来,学习先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激励士气,凝聚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用行动谱写灾后恢复重建的辉煌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