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握指成拳凝聚维护网络安全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9-22 7:3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安全权威专家和互联网领域大咖精彩演讲对话、网络安全标杆企业展示交流互动、实用服务型主题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9月18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9家单位主办,内江市承办的“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内江拉开帷幕,标志着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9月18日四川在线)

  现代生活,没有人能够离开互联网,互联网的普及是当代中国社会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今天的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网上学习、工作、聊天、购物、交友、订餐……互联网的影响辐射到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互联网为人类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网络色情、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屡禁不止,钓鱼网站、木马病毒、个人信息盗卖等网络威胁无孔不入,即便是高学历、高素质人群也对之防不胜防,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

  网络可以虚拟,但安全不能虚无,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故此,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展开,活动内容涵盖主旨演讲、峰会论坛、公众体验展、主题日活动等,将持续到9月24日,可谓精彩纷呈。四川各地将同步举办相应宣传活动,这对于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其重大意义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而网络安全最终的决定因素是人。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用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必须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力度,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在网络安全工作统筹、网络安全预警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处于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置身于网络安全之外,没有人能成为网络安全的旁观者、局外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人人有责任,人人要担当。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网信办主任房方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提出三点建议: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推动网络安全共建共治共享;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这三点建议的核心还是握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通过各方面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网络晴空。也只有这样,才能以互联网的健康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