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出色令四川“出彩”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3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9月16日至17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搬迁政策,强化后续帮扶举措,着力防控风险隐患,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9月18日《四川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省委书记王东明陪同下,还来到渠县渠南乡大山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和产业脱贫情况,与当地群众亲切交流。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直接关系到就业增收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像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中指出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召开,说明四川在这项工作中有突出成绩,各地来四川交流经验甚至“取经”。按照会议安排,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会议交流发言中介绍了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工作情况。这使搬迁的千家万户住进了新家,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更有奔头

  四川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初步实现了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进一步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对于被视为“全局性战役”的易地扶贫搬迁,省委省政府首先就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指示,既做到了能搬得了,还要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四川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很多,不仅有建房方式新资金筹措办法,又有更加立体的挪穷窝有富业措施,还严格筛选和科学评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开展工作。目前全省累计有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已有58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完成规划任务的一半。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顶层设计最为关键。在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出台后,脱贫攻坚被确定为全省的头等大事,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四川在高位推进,不仅落实有力,“领头羊们”更是身先士卒。从去年至今,四川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和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电视电话会部署推动,省委书记王东明等40余位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县、乡、村开展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多轮全覆盖脱贫攻坚蹲点督导。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督导,有任务、有指标、有推进、评成效……四川已先后组织11轮调研督导,实现160个有扶贫任务县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去年,四川易地扶贫搬迁,21个市州、144个县市区建成住房72552套,顺利完成25万人年度搬迁任务。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将四川列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4个省份之一,进行通报表扬激励!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下,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但作为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远没有结束,今后工作的担子会更重,越是到了后来,难题越多。因此,“挪穷窝,能致富”的干劲儿绝不能松懈。既要“挪穷窝,换穷业,搬新家,谋富业”,还要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同时,还要认真倾听和学习其他省市的好办法、好经验。而且,仅脱贫还不够,如何让贫困户彻底融入新的环境,真正成为居民,让其不掉队,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无论如何,四川走出了一条适合本省实际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更多获得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出色令四川“出彩”。愿本次会议的召开,能进一步推动四川乃至全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