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挖旅游大“富矿”,造福国家和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3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上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致大会的贺词并致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省委书记王东明,大会上届主席、哥伦比亚旅游部长霍华德泰勒分别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主持开幕式。(9月14日《四川日报》)

  本次大会规格高、影响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仪式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临开幕式,并宣读习近平致大会的贺词并致辞。此外,来国旅游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旅游界精英人士都来四川参会……可见,这是一次世界顶级的旅游大会,必将对包括四川、中国乃至世界在内的所有地方,在旅游发展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致贺词中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是的,旅游业就是一座大“富矿”,深挖其中的潜力,就会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诚如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所言,旅游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关联最广的综合性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国家交往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无论是四川还是其他有条件发展旅游业的地方,就应该结合实际,挖掘潜力,积极推广“旅游+”理念,让更多的人从旅游发展中受益。

  本次世界旅游大会能在四川召开,说明天府之国具有旅游上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释放出四川旅游业发展的积极信号。仅13日在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开幕前,成都就举办了旅游投资项目推介会,仅6个重点项目就揽金逾600亿元!而四川在旅游业发展中也是蒸蒸日上,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去年四川的旅游消费总量达到7705.54亿元,同比增长24.1%,接待游客6.3亿人次,同比增长7.7%。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8.4%,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8.4%。这么大规模的市场无疑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引擎”。

  的确,四川的旅游资源特别丰富,有些可谓别具一格甚至独一无二。而且,四川的旅游资源还都很有“文化”。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份,美景、古迹、美食等享誉天下,还有国家5A级景区10处,国家4A级景区130处,这些都可视为四川旅游的“文化坐标”,为四川不断加分。仅一个“国宝”大熊猫,就令世人羡慕。四川还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语言文化、川剧文化、茶馆文化等。而如何让这些带有“文化”的旅游“活”起来,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保持四川旅游的文化底色和持久力,需要以创新思维推动旅游业发展,造福巴蜀人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这对四川来说就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去年全省6亿人次撬动7700亿消费,全省吃上“旅游饭”,使超过80万贫困群众在去年受益。这些充分说明,目前四川采取的旅游措施无疑是正确。报道中提到,位于最美“天路”川藏公路——国道318线上,平均海拔3550米的呷巴乡俄达门巴村,那里的贫困户有的靠旅游年收入已达7万多元。这证明,结合实际,深挖潜力,开发旅游,是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令人欣喜的是,四川还在创新旅游上做文章,用“新科技给旅游业注入新动能”。如采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沉浸式”的旅游体验,使游客可以“远观大熊猫”。用科技助力旅游,成了四川旅游的新宠。可见,只要能使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就会有效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就将使国家和人民受益,这也是实现四川“两个跨越”的一大保障。

  诚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所言,我们将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瞄准“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大力实施“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提升四川旅游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由此相信,借本次世界旅游大会的东风,四川的旅游业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