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一号工程”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8 7:4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决赛在绵阳市落幕,20个进入决赛的项目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四川,创历年新高。9月7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市开幕,将展示省内外最新高新技术成果,开展国际前沿科技交流合作。(2017-09-07 四川日报)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意味着打破常规、不断探索。探索实践中,如何发现解决现实难题的创新点,总结经验并加速推广?就四川而言,省委抓住四川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的重大机遇,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发展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把四川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上升为省委全会决定,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为四川转型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推动全面创新改革,核心是推动科技创新。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展示省内外最新高新技术成果,开展国际前沿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努力在军民融合、区域协同、科技经济融合、内陆开放、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服务、政府与市场关系等方面取得重大改革突破。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城,绵阳是科技创新驱动、科技体制改革和军民融合的试点,肩负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经验、作出贡献的历史使命。正是如此,绵阳要重点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着力构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创新转化体系、产业培育体系、人才集聚体系、开放合作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形成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川(绵阳)一直在努力,并积累了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特别是自列入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点区域起,绵阳市绵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不乏有这样的时刻:国内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在这里诞生,全国唯一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在这里建成,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这里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充分表示绵阳乃至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已迈出坚实步伐。作为省委“一号工程”的全面创新改革之所以取得如此重大的成效,在于省委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破除束缚科技创新活力的利益藩篱、制度藩篱,激发科技创新新动力,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政策体制方面,四川出台了《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关于加强职务发明人合法权益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实施意见》,从根本上破除束缚科技创新活力的利益藩篱、制度藩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又明确指出,要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紧紧抓住改革试验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成德绵等重点区域协同创新效应,带动川南、川东北、攀西等其他地区创新发展,让创新驱动成为全省发展主旋律。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任务,在这方面,四川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当前,四川正处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紧紧抓住改革试验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加快释放全面创新改革的红利,推动四川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构建军民资源转化新格局,让“一号工程”为四川转型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