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凝心聚力加油干,为十九大献厚礼
http://www.scol.com.cn(2017-9-6 7:4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专注发展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治蜀兴川事业在攻坚克难中迈上了新台阶。(9月5日《人民日报》)

  在全省人民喜迎十九大之际,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人民日报》撰文:《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文章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毫不动摇推动四川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持续用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最坚决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这是四川省委发出的声音,也是四川人民的心声,表明了全省将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凝心聚力加油干,为十九大献厚礼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有力部署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仅拿去年来说,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6年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68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也出现了重大变化,三大产业都实现了稳定增长,占比分别为第一产业12%,第二产业42.6%,第三产业45.4%。服务的业加快发展,正反映出新常态下经济形势发展的新特征,也标志着四川后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将增强。

  取得如此成绩,说明四川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四川的多项指标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预期目标的态势运行。在迈入经济发展3万亿元的这个大台阶后,全省实现了经济平稳接续。而且,这是在十三五开局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难条件下取得的成绩,说明四川在毫不动摇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在事关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和节能减耗方面,也有新成绩。这就更加值得赞赏。同时说明,全省经济做到了稳中求进;去年全省CPI同比上涨1.9%,保持温和上涨,大大低于调控目标。

  去年,四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有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做出庄严承诺。这是一场不计代价必须打赢的战役,首战告捷就为今后的工作夯实了基础。四川对脱贫攻坚工作定位清晰,继续用“绣花”功夫精准扶贫,杜绝返贫,“摘帽”后再送一程,加上精神扶贫等“授人以渔”的长效扶贫措施,使绝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坐实。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对此,四川信心十足。

  在持续用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四川出台改革方案332个,推动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管理、投融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态文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自贸区建设,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突出抓好‘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深化藏区依法治理和彝区禁毒防艾,全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在以最坚决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四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能否高举旗帜,牢记重托,续写新篇,关键在党,因此,就一定也要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省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重要判断,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依纪依法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通过努力,四川的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呈现出可喜变化,为各项事业起到了保障作用。

  总之,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也正处在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关口。只有努力工作,敢于担当,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时代责任、政治责任,才能把四川建设得更美好。就让我们凝心聚力加油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厚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