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法治是发展稳定的“压舱石”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2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上,省委政法委、环保厅、宜宾市、广元市、新津县、道孚县各卡乡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各自工作特点作交流发言。(9月1日《四川日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崛起振兴,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规范;富民强省,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撑。四川坚持厉行法治,成为发展稳定的“压舱石”。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需要法治来加以引导、调节、保障,需要运用法治思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四川紧紧牵住依法办事这个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牛鼻子”, 对各类利益诉求群体,既注重维稳和维权、解困相结合,积极探求在法律政策框架内解决问题,又坚持依法处置违法行为。高举《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法规钢鞭,对1200余件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和活动不予实施或暂缓实施;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近年来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6.9%,对非法引发事端、扩大事态的严肃依法追责,突出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既发挥了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显功效”,也发挥了引领社会预期、凝聚社会共识的“潜功效”。

  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推进依法治省,公正司法是保障。法治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建设法治四川,必须要把司法公正作为生命线和工作底线,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我们看到:四川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系统部署推动145项改革举措。着力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六难三案”、久押不决等突出问题。强化脱贫攻坚法治保障,为贫困村选派法律顾问5334名。可以说,公平、公正、公开,越来越多的事务和纠纷纳入法治轨道,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

  凝聚法治之力,全民守法是基础。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这离不开耳濡目染的法治氛围。我们看到四川围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四川省出台“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在实践中,各地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百姓普法,从高原到盆地、从机关到村社,厉行法治的观念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四川通过法治建设,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变“抽象的法条”为“温润的文化”,最终将法治的精神和理念,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逐渐根植于干部群众的灵魂之中。这是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是培育全民法治信仰的体现,更说明法治的根基在于全民守法,基层是依法治省的落脚点。

  法治精神犹如一束光,照亮的是公平与正义、科学与民主、理性与和谐。我们坚信,依法治省必将为四川“两个跨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让巴蜀大地永沐法治阳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