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六大巩固提升为法治四川夯基垒土
http://www.scol.com.cn(2017-9-1 14:3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上午,四川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要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集中精力抓落地落实、巩固提升,切实把四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8月31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四川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但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尤其是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更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举措去化解破题。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依法治省,王东明书记提出的六大巩固提升为法治四川建设进行了夯基垒土。

  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依法治省的关键举措。从四川改革发展的实际而言,正是在立法、执法、司法与守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才有力保障了社会大局的稳定,才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面对治蜀兴川的宏伟目标,要打出法治组合拳。既要在科学立法上巩固提升,为四川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方面提供法制保障,也要在严格执法上巩固提升,为治蜀兴川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更要在公正司法和全面守法上巩固提升,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凝聚更强大的法治建设合力。在这四个方面都需要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去真抓实干,去统筹推进和巩固提升。

  法治的目的在于实施,在于破解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如果法治只是束之高阁的纸上条文,再多再完善的法律也只是一纸空文。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方面,尤其要用好法治的定海神针作用。在全面推进治蜀兴川的伟大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各种矛盾问题。

  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群体,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群众诉求,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对各级干部起码要求,也是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基本方法。把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运用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化繁为简,才能定争止纷,才能为治蜀兴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干部。过去五年来,四川牢牢把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法治四川建设才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领导干部首先要树立基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要带头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问题,去推进工作。

  要求别人做的,领导干部自身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干部自己首先不能去做。作为领导干部既要遵守党纪党规,也要遵守相关的法律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更要注重法治标准,将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领导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法治中国任重道远,依法治省必须加码加力。对于四川各级干部而言,牢记王东明书记提出的六大巩固提升,才能为治蜀兴川注入一股强大的法治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