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纲要》四年成果展,重在厉行法治
http://www.scol.com.cn(2017-9-1 10:3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小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上午,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9月1日  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始终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坚持抓“关键少数”和抓基层基础相结合,坚持整治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依法治省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法治四川的建设正火热开展。

  2013年12月,中共四川省委印发《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从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学法用法、监督问责、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对法治四川建设做出总体规划。四年来,依法治省的宏伟蓝图在蜀中大地纵深推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被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两个跨越”筑起坚实的法治保障。

  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治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四年以来,一个“历”字在最薄弱环节“刮骨疗毒”,薄弱环节就是我们的“关键少数”。作为群众的带头人和主心骨,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抓住推进法治建设的牛鼻子。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还为“关键少数”量身定制考核“硬杠杠”。能不能遵守法律、能不能依法办事、能不能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已成为四川考察“关键少数”的重要内容。  

  增强大局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发展做“乘法”,这是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思路。据了解,四川已成为全国保留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让权力的“减法”落实到位。当前越来越多的行政部门建立完善了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核、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纠错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我们服务大局的意识有所增强。

  捍卫底线红线,凸出公平正义。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就必须把司法公正作为生命线和工作底线,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我省部署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同时针对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妨碍、阻挠对案件调查处理等六种行为“划红线”,让权为民所用得到直接体现。

  《纲要》实施四年的时间,我们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分不开,相信伴随依法治省工作的深入推进,《纲要》还会继续发挥作用,让厉行法治扎根四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