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学校性教育能否再“强制性”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17-8-25 9:42:1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江苏南京发生的一起猥亵女童事件,不仅持续占据舆情热搜榜,也让不少父母开始警觉和担忧。临近新的一学期,学校究竟该怎样教书育人,学生的性教育能不能大方登上课堂,成为再受关注的热点。

  我们痛恨猥亵事件中的猥亵男,但同时忽略了一点,其中的受害者在公布的视频中为什么显得麻木甚至无所谓?这方面知识的缺乏已成为施害方更加为所欲为的助推剂,在家庭性教育缺失,学校性教育缺乏的情况下,儿童性发展的需求、性教育的需求似乎是被严重忽视了。

  中国的教育在性这个方面一直是“清高”的,也是小心翼翼的。3月初,杭州一位家长在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尺度”太大,引发网友热议,最终导致校方将该书收回。这一事例说明,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觉得更充分的谈论性对学生是不妥的。但事实是,在日益开放的传播途径和观念更新的时代,青少年对性的探寻和接受度早已超出了家长和学校对他们的“堤防”。学校更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漠视性教育在青少年身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那种认为生理卫生课就是性教育的观念早已过时。

  那么,怎样在性教育上对学校有些”强制性”的约束和规定呢?笔者赞成在法律法规上逗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章第十三条明确,"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其实这个法律的规定还可以更细化,更有可操作性一些,让学校性教育在法律的框架下普及实施。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的猥亵儿童犯罪案件就多达10782件。这个数字是刺痛人心的,但愿学校教育能尽快补上这一课,教会青少年怎样远离危险,合理维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