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走在改革的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7-8-3 8:51:56)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一)

  编者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立足我省未来发展,明确提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事实上,随着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能否突出市场需求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将直接关系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成败。对此,天府新论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系列评论文章,敬请关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再出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后不久,省委书记王东明即深入德阳广汉市调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农业农村改革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继续走在改革前列。

  “继续”二字,意味深长。一场时间跨度近40年的改革接力,在同一个地点再次交汇。

  四川是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四川的农村改革又发端于广汉。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广汉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概和创新精神,在全国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一个撤销人民公社并恢复乡级建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短短几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为我国农村生产经营的基本形式,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数亿农民过上小康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敢为天下先的四川人,以新的激情、新的风貌、新的举措勇探新路,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努力走在农村新一轮改革的前列。

  时空变化,初心不改。农业农村改革既要多点突破、多路并进,也须抓住主线、突出重点。当此之时,新的历史使命再一次落到了我们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具体部署之后,省委书记王东明又来到近40年前的农村改革发源地召开座谈会,发出“继续走在改革前列”的动员令,无疑是代表省委、代表全川人民郑重宣誓:在扎实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中,四川将继续做改革闯将,勇立潮头不懈探索改革新路。

  “惟改革创新者胜”。抓住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窗口期,需要我们勇当改革的“排头兵”。窗口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近40年的发展,四川农业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农产品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品牌不强等短板愈发凸显,要顺利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与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动力活力。只有主动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在供给端发力,我们才能紧紧抓住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机遇,牢牢把握强农兴农的主动权。面对挑战若不及时应对,工作就会陷入被动;机遇当前若不及时抓住,发展就会延误滞后。因此,全省上下必须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紧紧抓住窗口期、用好窗口期,推动四川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

  勇于走在改革的前列,要有不惧艰险敢于开拓的勇气。近40年前,广汉人民顶着压力、勇开新路,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些年不断发展,我们已拥有比当年更为强大的风险承受能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要怕冒一点风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历史证明,一项事业越是向前推进,我们承担风险的能力在发展进步中也越来越强,也就越能够因势利导、创新求变,满怀信心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反之,若不敢、不肯冒一点风险,固然可以求得一时轻松,但也会延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从而引发更多的风险,带来更大的危机。

  勇于走在改革的前列,要有敢于拼搏的精神、善解难题的智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过程意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都面临着许多重大考验。这是一场难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意义更为深远的攻坚战。四川农业农村要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最终能不能成功,看的就是这几年,看的就是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能否取得真正的实质性的进展。全省上下为此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闯劲,彻底消除“改革疲劳症”和“精神懈怠症”,念兹在兹,善作善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亦永无止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永远保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永远保持改革的激情与热情,始终走在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的前列,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列,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四川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