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心中无戒,国法不容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晚,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首播,第一集为《奉法者强》。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首集曝光了郭伯雄、徐才厚落马时的画面。当时二人坐在桌前,身旁均有穿军装的人员。解说词称,对于不遵守法律,甚至严重违反法律、破坏法律的害群之马,无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惩、毫不姑息。(8月19日《法制晚报》)

  《法治中国》首集《奉法者强》曝光了郭伯雄、徐才厚两位曾经的副国级大“老虎”。而且两人的身份比较特殊,都是部队的高级将领,都曾官至军委副主席,可以说权力巨大。但两人却均有受贿的犯罪行为,而且影响极其恶劣。事实再次警告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只要不遵纪守法,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任何人,只要心中无戒,必将国法不容。

  心中无戒,就会目无法纪。无知者无畏,知者却不遵守就是目无法纪。作为军队的高级领导,肯定参与过很多军队党规党纪和军规军纪的制定,要说他们对这些规定不清楚不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在制定了这些规定之后,他们肯定也曾要求部队去做好贯彻落实,但他们却把自己排除在外,将自己凌驾于这些党规党纪和军规军纪之上。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规定大部分都是在他们的参与甚至是组织下制定的,从他们的内心来讲,只是约束别人的,没有想过用来约束自己。另一方面,他们的权力太大,在军队,他们已经达到了一人之下数百万人之上,这种登顶的感觉让他们已经忘却还有纪律约束的存在,法纪在他们面前就成为了失效的摆设。

  心中无戒,就会祸国殃民。他们都曾是军队的高级将领,是几百万军队将士尊敬的榜样,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有违一个党员、一名军人应有的底线。他们违法犯罪的行为极其严重,在全军乃至全国都造成了恶劣影响,给军队的形象抹了黑,给军队的建设带来了不可低估的影响。由于他们的行为,让那些投机钻营者得到了上位,打击了更多勤恳工作的人,可以说是祸国殃民。再加上他们的职务较高,得到他们关照的投机者,也能够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就是典型的例子。

  心中无戒,必将自取灭亡。不可否认,他们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不然他们也不可能走上那么高的领导岗位。但在职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的同时,随着约束力的减少,权力真空的加大,他们开始走向灭亡。他们的堕落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当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便再无对纪律的恐惧,因为他们已经成为了制定纪律的人。在心中无戒,无所畏惧之后,走向自取灭亡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从这个方面来说,心中有戒不是约束,而是对自己的保护。

  虽然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历史,曾经的“刑不上大夫”风靡一时,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下的新中国,绝不可能容忍腐败现象的存在,特别是那些高级领导干部,更要做遵纪守法的典范,做到心中有戒,行事有度,才能确保自己成就圆满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