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创新,激发改革活力的源泉
http://www.scol.com.cn(2017-8-9 9:1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亦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中,也只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才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才能推动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才能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近日,倍受公众关注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的过程。尤其是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催生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支撑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改革必然意味着创新,创新才是激发改革活力的源泉。无论是对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国家来讲,工作能否打开局面,各项事业能否不断改革发展,往往与那里的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善于提出正确的工作思路有很大关系。旦看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束缚发展的陈规旧习,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才不断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习近平所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发展之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惟有继续改革创新,我国的经济社会才能继续前行。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唯有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就必须坚持改革、勇于创新,使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只有抓住改革创新,才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才能找到激发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活力源泉;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才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切实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