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为走什么路指明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7-8-7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谈到十九大时提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为新时期“走什么路”,提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

  改革开放走到深水区,走到“啃硬骨头”攻坚阶段;在没有“石头”可摸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重大问题,才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我们的小康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如果旗帜不明,路线不清,就会导致人们失去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不可能走稳行远的。

  旗帜就是信仰,路线就是方向。有信仰,人们才能为伟大的事业而奋斗,为远大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在京剧《智取威虎山》中,少剑波有这样一段经典唱词:“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要消灭反动派。改地换天,几十年闹革命南北转战。共产党、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红旗指处乌云散 ”。因为坚持“革命红旗挂两边”,“改地换天”的初心,才始终没有改变;“要消灭反动派”的路线,才一直“指引我们向前”。真不敢想象,在那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如果没有“红旗”指引,还能不能继续向前走去。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人的精神世界,是人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是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在全党全国人民中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那样,无论走多远,无论前面道路多曲折,无论面对多复杂的国际形势,无论面对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哪怕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挑战,我们都能始终保持清醒、保持理智、保持信心,都能从容应对,都能不偏离我们的远大目标。

  实现远大目标,在实现远大目标征程中不动摇、不懈怠、不垂头丧气,不骄傲自满,贵在坚持把“革命红旗挂两边”。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有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曾“走过别人的路”,这条“路”让我们付出了惨重代价;直到我们找到“自己的路”,走上“自己的路”,发展才进入“快车道”。改革开放的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开辟出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我们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举什么旗”已经十分明确,“走什么路”已经很清晰:我们手中的“旗”,是驱散乌云的红旗;我们脚下的“路”,是“共同富裕”“一个人都不能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最需要的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回答,也用不着回答,就是“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是坚定理想信仰。有人说:信仰是人类的理想;有人说:信仰是人类探索追求的力量;有人说,信仰是指引人前进的明灯;有人说,信仰是一个人的灵魂;有人说:信仰是引领共产党人执著前行的方向。共产党人,没有信仰,就会“缺钙”;没有“红旗”指引,就会迷失方向;没有清晰的道路,就会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全党确立信仰的方向。人有信仰,才会异常坚定,才会执著前行,才会愈挫愈勇,才会不言放弃,才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信仰,是支撑人站立、干事创业的“饭”,是让人前行、勇于实践的“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