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强化问责,使污水处理站不敢“停摆”
http://www.scol.com.cn(2017-8-29 7: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移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四川省金堂县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未正常使用,导致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的情况。经调查,情况属实。目前,金堂县通过疏通、扩建管网等方式,尽快恢复设备运行。同时,每日将公示污水处理量,并启动了相关人员的追责程序。(8月28日《华西都市报》)

  财政投入巨资,兴建污水处理厂,目的在于确保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防止污染环境。这对于实现理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意义重大。因其直接关乎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备受群众的关注。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如今不少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即“停摆”,成了重金打造的“摆设”,久而久之必成一堆废铜烂铁。由此造成的后果,除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有放任污水对于环境的污染,后患无穷。

  应当说,通过深入地宣传引导,促使污水处理企业转变理念,依法依规实现污水处理的规范化运行,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升级监管手段,建立起基于网络技术的信息收集、监控平台,实现对污水处理信息的实时监控。

  比如,建成区域性污水处理监管信息平台,将所有污水处理厂纳入监管,对其水质、污泥全部实施实时的视频监控,对进入管网的水质、运行状况、污泥去向等都可以做到可追溯。一旦进、出水的水量发生异常时系统就可以自动报警。

  笔者建议,今后在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时,应将视频监控、信息的科学化采集等纳入其中,同步实施。在这方面,技术保障已无任何问题,关键是要各级地方政府,以铁腕治污的决心,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各项制度的落实。有了这个“铁面无私”的污水处理“守夜人”,再加上现场巡查、执法,污水处理厂就会规矩得多。

  同时,还要强化监督和处罚的力度,对于低标准处理甚至不处理的污水处理厂,要依规依法予以顶格处罚。将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纳入对当地政府的考核,对于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追责问责一个都不能少。

  乡镇污水处理站成了摆设,说到底,它暴露的还是监管的短板。只有强化问责,才能使监管全时段发力,污水处理站才不敢“停摆”。

  检查百次,不如处罚一次;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四川省日前建立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突出“稳准狠快”倒逼问题整改。此举是对民众环境诉求的最好回应。当全时段、全天候监控到位了,每一次追责问责都到位了,污水处理厂就不敢“停摆”;监管部门也不敢“打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