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安监执法就得多一些“夜猫子”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以来,市安监局全体监管执法人员开始试行常态化全时段监管执法,不打招呼、夜间突袭,严查夜间开工企业的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安监系统出动监管执法人员481人次。(8月25日《成都商报》)

  安全生产责任得不到落实,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相关生产企业受限于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么熟视无睹,要么根本发现不了。二是,监管错时出现了盲区,让一些不法企业有空子可钻。你上班了,他就暂时限产甚至停产;你下班,他就开足马力生产,白天的“损失”晚上补。如果执法人员按部就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法者求之不得。

  着眼于防范和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行政执法,只有实现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全覆盖,才能实现监管预期。错时执法,顺应了监管的实际需要,对于提高执法的精准度、有效性,特点是整治那些“昼伏夜行”式违法者,增强执法威慑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显示,实行错时执法以来,成都安监系统出动监管执法人员在夜间和非工作日,共查处安全隐患374条;捣毁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窝点7个,查获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2吨;责令5户企业停产;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嫌疑人8人;立案查处14件,处罚款12万元。

  这些问题,往往频发于那些精于“夜战”的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其大量问题,暴露于夜间,在正常工作日都很难发现。

  安监执法实行错时制、延时制,并使之成为常态,这就会让不法企业很难找到执法规律,变得规矩些。安监执法就是要多一些能抓善捕的“夜猫子”,倒逼企业守法守规。

  但是,安监部门与不法企业之间的道魔之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那些狡猾的企业不会因为错时执法而善罢甘休,一定还会不断想出各种花招,与执法者斗法。因此,错时、延时执法,也要以变应变,对其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比如,让夜间执法毫无规律可循,如同神兵天降,说来就来。同时,执法部门还要加强内部管理,练就快速发现和查处问题的能力,提高执法效率。而对于向企业通风报信的“内鬼”,则要严惩不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