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生命至上”的人性之光永远放绽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7: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晚,带着旅行团,他们乘坐的旅游大巴被地震逼停在神仙池路口附近,碎石如雨落下。懵了片刻,唯一的念头冒出:“生死有命,怕啥子。要一个都不少的将游客带出去!”于是,此前素不相识的两人,在这个灾难的夜晚,成为了最默契的搭档。不足千米的路程,彼时艰险遍布。饶是如此,两个团的游客一个都不少被带出危险。四川两导游7次折返塌方区救人:“谈不上伟大,只是无法忍受那绝望的眼睛。”(8月16日《华西都市报》)

  面对地震灾害,难道这两位导游不知道回去寻找游客自己将面临生命危险吗?他们当然知道,但为何还要如此任性?显然是“无法忍受绝望的眼睛”让其心中的人性光辉闪烁。这“人性光辉”利己、利他、利社会、利国家和民族。有时这种“光辉”只在一刹那间显现,却比任何可见之光更耀眼、更震撼。可见,人性的光辉有多重要!如果每个人身上都闪烁着这种美丽的“人性光辉”,以“生命至上”为怀,社会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

  以前,对导游的评价似乎负面多,在服务上的总是“缺斤短两”。而当面临险境之时,这些导游,如李文华和张立,在地动山摇的瞬间,他们的心却与游客连在一起。“无法忍受绝望的眼睛”,那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是危难时刻的勇于担当,更是“生命至上”体现出的高尚的情怀,散发着人性的光芒。

  其实,李文华和张立,仅是九寨沟地震后众多尽职尽责的导游中的缩影。据《中国青年报》8月16日的报道,九寨沟7.0级地震:没有一个导游落下了自己的团。其中,提到的导游就有为游客走了一段逆行的路24岁女导游李尹韩、面临危险从容不迫救助游客的导游和司机曾彩容和杨志华,等等。其实,他(她)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救一个人,就救了一个世界”,生命如此宝贵,游客的安危即是起第一责任。

  世界上的任何事,其实都不是一家一姓的事,都是人与人相关之事,这就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紧密关系。只有危难时的守望相助,才能把人性彰显。导游们在地震后频繁回到危险地带寻找游客,这是对游客的尽职尽责,更是大爱之举,这导游为中华民族的道德灯塔,点燃了一只又一只火烛,闪烁着灿烂的人性光辉,也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力量、希望,使人们更有信心面对挑战、面对未来。

  生活是一片花海,其中任何一朵花,都能散发出阵阵清香。徜徉在这片花海中,无法抵档的芬芳沁入心脾,那是人性中最纯美、最感人的人性光辉。而九寨沟地震中的那些尽职的导游,就是那“阵阵清香”。寻找游客、珍视生命,是人性中最纯净的价值,这不禁让人心中流动着一股“善”的暖流。它是成人之本,与“人性光辉”相随,便人不会迷路,既点亮了自己,也燃亮了身边的人,更照亮了周围的一片天。

  然而,正像导游平静的回答:“谈不上伟大,只是无法忍受那一双双绝望的眼睛。”那一次次折返,数度穿行险地,将伤员和被困群众,“沾上鲜血和灰尘的双手来不及清洗,原本的衣服被磨得看不出颜色,整个人浑身就像是在灰堆堆里打了滚一样,然而,在那个黑夜,他们是近百游客心中安稳的存在。”而“活着真好”,正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九寨沟地震中导游们的事迹充分说明,人性的光芒之重要,它让人保持了生命的尊严,使在外游客体味到了人间真情。“无法忍受绝望的眼睛”闪烁着人性光辉,里面充满了不屈不挠、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那也是一种精神,传递着不畏艰险、勇于进取、以人为本的理念。那么,就让“生命至上”的人性之光永远绽放吧。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