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转移是一场生命至上的力量集结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5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震了!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面对突发地震灾害,需要全力投入抢险救援,也需要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重灾之后,24小时内完成6万余人疏散转移,是一场科学救灾、协同作战的重大考验。(8月11 日新华社)

  有哲人说过,一个生命比地球还重。记得《论语·乡党》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借丰子恺的话说,孔子退朝下来,听得人说马厩烧了,但他问有没有烧伤人,却不问有没有烧伤马。孔子的宅心仁厚可见一斑。事实上,这里面所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伦理思想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核心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国人的道德思维特点和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是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首要核心理念。灾难面前,人命最重。每一次自然灾害灾难发生时,“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救人”始终都是第一要务。

  如果说,24小时内完成6万余人疏散转移,是四川对责任的承诺和坚守,那么,这些坚守的背后,正是对生命的尊重,是“一个生命比地球还重”的见证,润物无声,水滴心穿,这与孔子的“问人不问马”是不是有些异曲同工呢?天灾无情人有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对抗震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获悉灾情,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这充分表明,在党和政府心中,在全体救援人员心中,生命高于一切。

  24小时6万余人成功大转移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时刻把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危记挂在心,与人民群众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上至党中央,下至灾区的社区党支部,上至总书记,下至灾区的普通党员、干部,都是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各方面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想得深、想得透,把各项抢救和安置工作做得实、落得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每一个受灾群众心中,才有了一场6万余人大转移的顺利完成。

  24小时6万余人成功大转移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四川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地震发生后,在科学、高效、有序的救援下,从物资储备到快速投送,从统筹调度到科学安置,从理性呼吁到自发组织,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转移等工作做得细致、实在,闻“震”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凝聚成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共御天灾的伟大力量,在最关键、最紧迫的时刻用行动彰显了巴蜀品质、天府情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强盛的依靠感,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生命至上的国家理念,真切地体会到“抗震救灾精神”的伟岸。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一场惊天动地的“大转移”,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人性的光辉……这是一场生命的大护送,是一次科学的大协作,是一场生命至上的力量集结,再次表明,每到危急关头,只要紧密团结、患难与共、相扶相携,就能凝聚起有效抗击各种自然灾害的强大合力,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