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透过灾害救援制度自信更坚定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21时19分,7.0级地震突袭四川九寨沟。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里,四川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累计转移6万余名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这是一场生命的大护送,这是一次科学的大协作……(2017年8月12日《四川日报》)  

  在当今世界,各种社会制度并存。既有资本主义的民主共和制、君主立宪制、君主制等,又有与资本主义制度存在巨大反差的社会主义民主制;而我国目前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最典型的社会主义民主制。这里,笔者并无意去贬低其它的社会制度,但却对我国现行的社会制度充满着坚定地自信;这不仅能够从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得到反映,就是透过灾害救援也能显示出来。

  所谓自然灾害,就是自然界中所发生的异常现象,包括一般自然灾害和突发性自然灾害。大多数自然灾害属于自然形成,但也有部分是因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所引起或诱发。像旱灾、洪涝、台风、海啸、地震、火山、泥石流、森林火灾等等之类的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都有发生;而面对这些自然灾害的突然降临,尤其是灾害应急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不同制度下的国家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灾害救援还是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在一个政策指导下进行,其快速和高效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无数事实证明,世界上很多社会制度下国家的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却很难达到我们国家这样的水平。  

  就拿8月9日发生在九寨沟县的7.0级地震来说吧。灾害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普通民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开启了一场以“生命至上”为目标的灾害大救援。不仅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对受伤民众和游客给予了及时救、治,还搭建起覆盖陆路和空中、多部门密切协作、多方向协调配合、政府和社会合力参与的“生命转移网”,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就将6万余名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安全转移;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恐怕很难有国家能出其右。  

  尤其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国做得更好。曾有媒体报道,有的国家在遭受地震、海啸或风灾等自然灾害后,都过去好几年了,灾区却仍然显得很是破败,毫无生气可言。可在我国,2013年4月20日发生的庐山7.0级地震,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恢复重建;即使是“5·12汶川8级特大地震”,从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到2012年1月灾后恢复重建完成,总用时也不足4年。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式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及所表现出来的迅捷与高效,恐怕在全世界也绝无仅有。  

  所以,面对世界关于社会制度优劣的争论,我们无需过多去理会,而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因为,最适合我国国情、最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制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社会制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