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爱心硬币盒”意在传导爱心接力
http://www.scol.com.cn(2017-8-3 14:1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装着500个硬币的盒子,被放置在了成都的地铁口。一块牌子插在盒子里,上面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有多余的请贡献您的爱心。”来来往往的人们,经过了又离开了,这个盒子里的硬币,会有什么结局?据了解,这是一场策划、带公益性质的街头测试,已在广州、苏州、郑州、成都等多地陆续开展。(8月2日《成都日报》)

  出门在外坐公交、赶地铁,身上没零钱还真叫人有“蓝瘦香菇”的困惑感。平心而论,这时如果有兑换零钱的地方,无疑是解人之所困。事情虽小,但,在关键的节点上,还就是受困之人的内心渴望。

  因此,笔者认为,成都这家公益策划部门,还真能“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在地铁口摆放了“爱心硬币盒”,让有需求的人自取,如果有多余者,也可往里放。

  然,随着人来人往,盒子里的硬币是取了放,放了又取。这在一定程度上,“爱心硬币盒”就如同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这样一来,就给外出急需零钱的人开启了方便之门。

  可,也有人说,“硬币测试”纯属是一种公益炒作,与衡量人的道德标尺毫无意义。比如:有人在无监督的情况下,将“爱心硬币盒”顺走,占为己有;还比如流浪乞讨人员拿些硬币买饭充饥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人担心,公益策划部门一旦发现“爱心硬币盒”失踪,或是,盒里的硬币少了会不会继续补充?我想,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也给我们投放“爱心硬币盒”提出了新的思考,自然也有待进一步规范与完善,这里也不必过于赘述。

  就 “爱心硬币盒”投放和使用的意义而言,笔者认为,还是有传导爱心接力的现实意义。其实,“爱心硬币盒”里的钱数本身并不多,可以说,绝大数人是不会动那个歪脑筋。即便是乞丐,恐怕也没几个想打“爱心硬币盒”的主意。

  再退一步讲,即使有人真把 “爱心硬币盒” 顺走,或是多拿几个硬币,恐怕其内心也会有愧疚感。

  因为“爱心硬币盒”的投放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一旦有谁违反了规定,不仅要遭到自己良心谴责,同时也要遭到公众诟病。所以说,在“爱心硬币盒”投放使用上,还是利大于弊。

  俗话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爱心硬币盒”意在爱心接力。咱中国人历来都讲究救急不救穷,如果谁真遇到困难了,即便在“爱心硬币盒”多取了,下次又如数奉还,甚至还多一些奉还。如此一来,岂不也达到爱心接力,这个预期效果了吗?

  然,值得提醒的是,我们不要一味纠结“爱心硬币盒”是否被人顺走,或是盒子里的硬币多与少,而应该看到其积极健康的一面。要知道,良好的社会风气也是一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只要我们社会主流是好的,都把人往好里想,人人都用积极健康的心态看社会,看发展。在全社会自觉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一定能够汇聚出蓬勃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爱心硬币盒”意在传导爱心接力,不仅是社会的好迹象,同时也希望这样的爱心善举,还应该多多益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