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领导干部不作为戴牢“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17-8-2 15:2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去年下发《成都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之后,为进一步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中共成都市纪委机关、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成都市严禁领导干部不作为五项规定(试行)》的通知。(8月1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五项规定”是指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严禁安于现状、敷衍了事,严禁落地不实、效率低下,严禁思想懈怠、态度冷漠。对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视情形给予通报、诫勉、停职检查、免职、降职、责令辞职等处理。“五项规定”给领导干部不作为戴牢了“紧箍咒”。

  坚持问题导向。治理领导干部不作为,正视问题是前提,找准问题是基础。成都市出台的“五项规定”,体现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紧紧抓住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的重点问题,反映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突出问题,直指问题靶心,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成都市“五项规定”,坚持以问题为先导,以方法为引领,促使领导干部重视不作为问题,认真解决不作为问题,增强担当作为的动力,提高担当作为的素能。

  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个领导干部的不作为,容易带坏整个干部队伍的风气,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士气。成都市“五项规定”,坚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以治理领导干部不作为为突破口,促使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促进“关键少数”守纪律、讲规矩,尽职守、勇担当,重实干、求实效,敢创新、有作为,从而带动整个单位、部门不作为问题的解决,推动形成积极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局面。

  强化责任落实。成都市坚持用问责利器祛除不作为“痼疾”。《规定》明确,治理不作为问题,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履行相关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对不作为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出现为官不为问题不调查、不处理,或出现系统性、区域性为官不为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肃问责才能倒逼领导干部树立担当意识、鼓起实干精神,从而从根本上破除不作为现象。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成都市出台“五项规定”,用制度给领导干部不作为戴牢“紧箍咒”,清除发展的“拦路虎”、振兴的“绊脚石”,必然营造出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