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平台逼外卖小哥去拼命谁来阻止?
http://www.scol.com.cn(2017-8-30 7: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的人,他们戴上头盔一顶,身披红黄蓝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或骑摩托,或驾电瓶,车后总有一个附着大大logo的方形保温箱。没错,这个来来往往不愿停留的群体,就是外卖小哥,与时间赛跑就是他们的谋生姿态。数据表明,400万外卖小哥每2天半就有1人死伤 。(8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2016中国外卖O2O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6月截止,我国外卖用户已达1.5亿,外卖渗透率达到21.1,半年增长率高达31.8%,相当于10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是外卖用户。外卖很红火,但送餐小哥却是很危险。数据表明,400万外卖小哥每2天半就有1人死伤 。谁在伤害他们?

  外卖小哥赚的完全是辛苦钱。大部分外卖小哥每天起码要工作6小时,甚至近三成的小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最早的6点半就开始出门派送早餐,最晚的12点也还能接到消夜外卖单。外卖小哥不仅辛苦,更重要的是在拚命。之所以要拚命,是因为一方面来自外卖小哥想多赚钱,分秒必争,多送单多赚钱,为了抢时间,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则来自平台的考核制度存在严重问题。外卖平台有很多残酷的规则,比如外卖员的阶层划分中,由低到高分为青铜骑士、白银骑士、黄金骑士、黑金骑士、钻石骑士、圣骑士和神骑士,一共七个级别,要想升级就尽可能得到用户的好评。如果送餐超时,1单会被罚款20元,如果用户投诉了,1单罚款200元,被投诉一次就等于白送30单。在不人道的考核催逼下,外卖小哥也唯有以交通违法来抢时间,与时间赛跑。

  外卖小哥为外卖作出了贡献,他们是凭自己的劳动赚钱,但他们的生命安全却需要得到重视。4月11日8时许,上海复兴中路吉安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垃圾清运车在行驶中撞击到了一辆电瓶车,导致骑车的送餐员当场身亡;5月14日,嘉定区也发生了类似的交通事故,一名“美团外卖”的骑手被撞身亡。几起事故很相似,都是送餐外卖骑手被撞身亡,而且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都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说,当下各职能部门对外卖小哥的安全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还采取“弹性受罚”。8月22日,深圳交警宣布建立全国首家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并对外卖小哥送餐违法进行相应的处理。其目的就是保障外卖小哥的安全意识。

  保障外卖小哥的安全势在必行。首先要提高外卖小哥的安全意识,同时,从制度层面抑制住他们违反交通安全行为,其次,则要严管外卖平台,倒逼他们制定出科学的考核制度。以血的代价造就的兴旺的外卖行业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