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廉价药怎成一药难求的高价药?
http://www.scol.com.cn(2017-8-9 8:0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济南几家药店走访发现,不仅红霉素眼膏的家庭常用药价格涨了,还有以往6毛钱一瓶的谷维素片如今上涨到了8.5元/瓶;以前每盒7块的治疗冠心病的立普妥,如今涨到了60多元;用于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高三尖杉酯碱注射液,每支已由1年前的5元涨到110元。即便这样仍然一药难求。(8月8日央广网)

  家庭常用药、廉价药价格翻倍,有的药品在短短一年内涨了20多倍,但仍“一药难求”,说明生产机制和销售机制都出了问题。一是谁让这些药企随意涨价的,是谁批准的。如果没有人批准,他们怎么敢在短短的一年内涨了20多倍呢?另一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曾联合发出过《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定点生产、完善短缺药储备等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那么既然有了定点生产点和短缺药储备机制,怎么还出现这些药品短缺的情况呢?

  常用药、廉价药出现价格飞涨和短缺的问题,不排除有部分药企通过垄断地位抬高药品价格。有的是因为生产这些常用药价格低廉,无利可图,不愿意生产。有的企业玩起了“新瓶装老酒”的把戏,通过更换名称、包装、批文等方式,抬高价格。更有一些药商通过控制原料,囤货不卖,哄抬价格,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其生产、流通、监管体系出了问题,说明目前对于这些家庭常用药、廉价药生产的扶持配套政策还不是很完善,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另外说明,有关部门在药品生产和审批等过程中监管不严。破解“廉价药荒”需要政府监管这只“有形之手”更好地发挥作用。

  两年前,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从生产、流通、价格、招标、采购、使用等各方面都为家庭常用药、廉价药的生产和销售开出了“药方”,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十分明显。说明这个“药方”既没有对症下药,更没有药到病除。譬如:该《通知》中明确,“建立常用低价药品从生产、流通、库存到使用全过程实时更新、动态监测和分析的药品生产供应信息系统”。那么这个信息系统建立后,应该知道这些“家庭常用药”“廉价药”哪些企业在生产,生产后又销往了何处,库存还有多少?如果真正落实,发现问题后有一追到底的话,也就不可能使这些家庭常用药、廉价药出现断供或价格飞涨的问题。

  药企生产家庭常用药、廉价药肯定利润不高,要提高药企的生产积极性就必须通过增加国家补贴等,让药企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如何破除“廉药荒”,国家卫计委近日又提出了六项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合理布局监测哨点,逐步扩大监测范围,实现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全覆盖;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联动应对机制;实施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加强供需对接、协商调剂、完善短缺药品储备、健全罕见病用药政策等等。所以,有关部门通过对药企生产设备、技术、资金等各方面考察后,选择多家企业公开竞标后进行定点生产,使这些家庭常用药、廉价药在市场有足够的供应。对于拿了国家补贴后不好好生产家庭常用药、廉价药,生产了之后又不按规定销售的,不仅要取消他们补贴和生产资格,还要给予重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