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低俗促销不能止于“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17-8-5 8: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日,杭州某连锁餐饮店在西湖区的两家分店开展名为“全城追XIONG”的促销活动,在门口打出大幅宣传海报:根据女性顾客文胸罩杯大小打折。记者8月4日从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已联系商家,让其撤除海报、停止该促销活动(据8月4日《澎湃新闻》)。

  无论是广告创意,还是街头展示尤其是开展商品打折促销活动,尚若不在女性身上找噱头和制造话题,似乎就陷入了创意枯竭,如果规范使用美女形象或在确保尊重女性群体的前提下融入活动主题,这样的活动确实也能够给街头增添色彩。然某些商家正如杭州这家餐饮连锁店开展促销活动一样,往往夹杂着对女性身体的某种猎奇、暗示甚至低俗的“套路”来博人眼球,以此来招徕人气开展商业活动,这种低俗营销不但有辱女性人格,更涉嫌违法违规,政府监管部门对其处理更不能局限于“叫停”了事。

  餐饮店打折促销,是很正常的商业活动,通过适当的打折聚敛人气,既是对餐饮品牌的一种宣传,显然也是实现企业长期经济效益的一种有效方式。但这家餐饮店开展的名为“全城追XIONG”的促销活动,却在女性消费者的胸围上打起了噱头,按胸围的打小来确定打折比例,其促销手段不仅低俗不堪,更是对女性消费者的极不尊重。而店家工作人员为了“避嫌”,居然还声称目测胸围都是由店中女性服务员来完成,如此掩饰,显然更清楚其促销手段的龌龊。而接到群众举报的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店这一违规促销行为,仅仅要求撤出海报、停止活动,在笔者看来并不能算是“整改到位”。

  

  该店虽然没有进行完原计划开展一周的促销活动,但在被官方联系叫停的时候,该店的活动时间已经过半,这也就意味着其低俗促销不但已经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其低俗促销的目的也基本得到实现。在业已形成违规事实的情况下,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而不是叫停了事。该餐饮店这一低俗促销行为和宣传方式,既违反国家《广告法》规定,更有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求,同时还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有损公序良俗,可以说其行为违反国家多项法规和公共道德,无论公安、工商、市场等部门都有职责和义务对其进行追究和处罚,甚至女性消费者个人也可以对其依法主张权利。尽管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可以按照法定职责对其“叫停”,但叫停了事的“整改”,却显然带有某种姑息放任的味道。

  其实,以低俗博人眼球的营销手段达到商业目的,在时下社会中既不鲜见,更不止于杭州这家餐饮连锁店,之所以频频出现,关键就在于其广告产生的效应远远大于违规违法的处罚成本,而类似“叫停了事”的处理对违规商家不仅意味着零成本,也几乎没有任何威慑力。值得注意的是,大凡发布低俗广告和低俗噱头的商家,不但都清楚自己的行为不受法规道德所容,反而基本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原因就在于即使被官方知晓也不过是撤下了事,而且只要不是刚实施就被叫停,就已经达到了广告宣传目的。监管部门如此“包容”和姑息,低俗营销岂能不让某些商家“闻着臭、吃着香”?(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