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战狼2》:接受几句批评有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下午1点,吴京就《战狼2》相关热门问题进行了群访回应,在回答有观众质疑“护照加字”时,吴京表示,我就是个导演,就是在表达自己。全片4007个镜头,我最满意的就是这个!这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最想表达的一句话。从法律上说,我没更改证件,那就是个画面,不是实物。并认为有些人总想把事情上升到某种高度。“我没有错,中国强大了不好吗?如果觉得不好,请移民。”(据8月18日《新京报》)。

  自上映以来,《战狼2》的票房成绩就一路走高,以破竹之势创造了多个华语电影的全新纪录。截至目前,《战狼2》的票房累计已突破49亿,即将迈入50亿的大关。随着电影将延期至9月28日,《战狼2》未来或许会达到更傲人的票房成绩。震撼的画面,满满的爱国情结,让每一位观众血脉膨胀,也让《战狼2》和吴京获得了“名利双收”,在几近疯狂的好评声中,对于来自某些“挑剔”的批评声音,非但被众多粉丝“围殴”,讥讽其想借批评《战狼2》“出名”。而从吴京回应“护照加字”质疑的语气上更不难听出,吴导心里似乎也很“不爽”。

  的确,按照故事情节高潮的发展,影片最后的“护照加字”着实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作为中国观众更希望我们的护照上,真能出现这几句显示中国强大甚至充满“霸气”的文字。作为一种情感表达,吴导喜欢,观众同样更喜欢。但如何表达感情,如何提升国人对国家强大的骄傲,都不能以“篡改”国家严肃的法律证件来支撑,否者,本身就涉嫌违法。

  就事论事,电影是视觉艺术作品创作,而艺术创作的范畴虽然包括很多,但在需要国家现行法律做铺垫或用严肃的国家有效证件为“道具”时,就不能有任何“艺术加工”,这同样也是影视艺术作品创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常识。否者,不但会对观众和整个社会产生直接误导作用,甚至可能带来价值观的混乱。在该影片结尾部分出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画面中,原本在护照背面没有任何文字的地方,出现了这样几行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无论从字体和烫金色乃至结构布局,均与护照封面“浑然一体”,很容易给观众造成这些文字就是来自护照本身的错觉,而从律师提出到不少观众“求证”的议论情况看,影片中的“加字护照”已经对部分观众产生了误导。

  这几句话确实既概括了影片《战狼2》的主题,溢满了正能量,也提升了中国人在国际上的自豪感,更不失为导演吴京发自内心的表达,但不能因为表达的好,效果强和画面感完美,就给护照加上原本并不存在的文字。实际上,无论出于任何表达,表达的内容和文字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都是国家法规所不能允许的。而事实上如果这几行文字最后不是出现在中国护照的背面,而是占据整个电影画面,不仅更能表达导演的爱国情怀,同样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和震撼,“护照加字”严格意义上说,错了就是错了,笔者更相信类似错误也不会在吴京今后的影视创作中再次出现。然虚心接受批评总要比口头上“强词夺理”更能促进创作水平的提高和获得“观众缘”。

  人们给了《战狼2》太多的赞誉,突破华语电影的国内票房纪录,更显示出人们对该影片的厚爱和追捧。但不能因为赞誉多,票房高,电影就不存在任何瑕疵,主创人员和部分网友更不能由此就听不得批评,容不得任何不同意见,电影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任何一部顶级优秀的电影都不可避免会出现让人“遗憾”的瑕疵。中国强大是每一位国民之福,但国家强大不是看护照背面有没有文字表述和如何表述,而是护照背后国力是否强大,同一本中国护照,持有的中国公民这些年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和欢迎,正是因为背后国力的增强和中国在世界舞台地位上的显著提升,只有靠国家的强大做后盾,不用任何赘述,中国护照都会在世界任何国家畅行无阻,受到敬畏和尊重。(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