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限行让暴走团 符合基本道义
http://www.scol.com.cn(2017-8-28 7:4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晚上6点半,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多位民警来到了青岛市八大峡广场东侧的几条马路路口,在这里摆放起了禁止通行的标识。从当晚开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每天都将对这几条道路进行分时段封闭,禁止机动车行驶,而供市民和几个“暴走团”步行,这样的举措是否合适,引发社会激烈讨论。(8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暴走团再次吸引到人的注意,这次并非是暴走团又闯祸了,而是青岛交警对一些地区限行,以保证暴走团的正常活动。通过限行的方式来给暴走团创造活动空间,此举一下成为了舆论热议的话题。

  道路的本质,应该是提供给汽车出行使用的。也正因为如此,青岛交警让道路限行,却给暴走团用作活动场地,才是此次争议的根源。但是,不可以忽视的问题是,道路本身并非局限于汽车使用,本应该作为公共使用的道路,也并非是汽车的私人订制之物。简单点来说,在不拥挤道路交通的前提之下,进行适当的限行来给户外运动者提供一定场地空间,其实也符合利益的最大化。

  而且,此次青岛交警限行的道路,并没有很大车流量。限行之后,汽车也可以通过短距离的绕行到达目的地。这对于当地的交通来说,并不造成真正的影响。同时,让出来的一部分道路给户外运动者作为场地使用,也可以一定的消除一些安全隐患。毕竟,一些户外运动一旦走到了道路上,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而主动腾出一块空间给市民徒步活动,也有利于缓解人和车争道路的矛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该条内容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众性活动、大范围施工等情况,需要采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与公众的道路交通活动直接有关的决定,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也为当地交警限制道路提供给市民徒步运动提供了法律依据。

  当然,通过限行的手段来给市民徒步运动创造空间,也符合基本保护弱者的道义。这是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之下,给一些市民锻炼创造必不可少的场地空间。不过,限行来给市民创造运动空间,毕竟只是治标之策。只有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的建设,给人们锻炼提供更多的去处,才能真正解决市民和汽车争道路的现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