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收礼金只收书,书香婚礼值得赞
http://www.scol.com.cn(2017-8-28 7:3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参加婚礼不用送礼金?送本书就行?你没听错,这是真的。8月27日,这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在铁岭举行。参加婚礼的嘉宾每人送新人一本书,离开时,新人回赠的也是一本书。辽宁铁岭市委组织部一正科级干部办书香婚礼:不收礼金只收书。(8月27日《辽沈晚报》

  看到报道的标题,本以为这又是一场“结婚秀”而已,眼下,利用自己的终身大事做秀甚至搞怪之类的事情太多了。可是,仔细阅读报道全文后,丝毫没有体味到此事有做秀的感觉,因为无论从这桩婚姻的起源、过程,还是当事人的家境、身份、职业,以及工作态度、追求、口碑等,都会令人感到主人公的超凡,他的人生故事甚至很触动人心。况且,举办 “书香婚礼”还得到了其所在单位领导、同事和朋友们的支持。

  一个下岗工人的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上了大学,后来又考上公务员,并以自己的勤奋用功获得多次晋升。更难能可贵的是,身为年轻的科级干部,他没有像当下不少人那样整天刷微博甚至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是始终与书为伴。在工作中,他更是勤奋过人,上班提前2小时,下班延后5小时,且十几年如一日。由于不懈努力和学以致用,他得到了9次升迁机会。有人怀疑他做秀,可正像他自己言,人可能会做秀一天、一个礼拜、甚至一年,但总不会十几年都做秀吧?

  读书学以致用,还使李政这位80后干部收获了爱情,且是同样爱读书的女友婷婷的妈妈、即他后来的岳母为其牵的线搭的桥!母女都爱读书,这为爱情增加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成分,减少了因功利带来的纠结。在人们都把车房作为婚姻“标配”的时候,女友婷婷却并未因为李政连手机用的都是几百元国产货而嫌弃他,而是爱他“满满都是正能量”:工作努力、勤奋读书,就是姑娘的最爱。

  由此看来,李政“不收礼金只收书”的婚礼庆典,绝非心血来潮,更不是精心策划的“婚礼秀”,而是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诚如他所言,我的书香婚礼主要目的不是移风易俗,而是要提倡一种良好的个人习惯和社会风尚,那就是读书。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使读书为一种风尚。很多人都能做到一星期读一本书,一年读50本书,并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书中的知识和智慧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此,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婚礼”,岂不是顺理成章、皆大欢喜?

  李政是一个读书的直接受益者,不仅如此,他读书的学以致用,还证明他并非一个书呆子,而是用书充实自己的生活,并把书中的心得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以借书思考,提高生活质量,追求精神高度。即便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并非如意,但他绝不放弃自己的人生追求。虽然已升为科级干部,却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工作上早到晚走,心系工作,令人称道。

  李政的经历至少给了人们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如下启示:一是无论自己的家境如何,都不要轻易放弃人生追求,只要不停地努力,就会大有希望。二是读书之人必将有用武之地,只要别读成书呆子,而是学以致用,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三是别总抱怨,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会有“伯乐”前来,也许还会收获甜蜜爱情、美满的婚姻。

  最后想说一句,报道中并未提及李政的夫人婷婷是否还在锦州工作,也不知她是干什么工作的。当初俩人相识的时候,虽然志同道合,却也因为异地恋差点分手。看到如此风清正气的年轻干部李政,如果符合条件,铁岭方面是否考虑帮助他夫人把工作调转到铁岭来,以使夫妻俩早日生活在一起,别在新婚之后就过“牛郎织女”的生活,成人之美岂不善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