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招聘辅警请去掉开豪车报名的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7: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男性身高1.75米以上、女性身高1.65米以上、英语四级以上、熟练掌握至少一门编译语言……”7月26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向社会公开招聘717名警务辅助人员,引来热爱公安事业的热血青年的广泛关注。至8月10日报名截止日,报名应聘的人数达到6882人,相当于平均1个岗位有10人参与竞争,其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辅警岗位更是达到了1比99的报考热度。(8月22日《法制日报》)

  该消息以《绍兴刑侦辅警岗位1个名额99人角逐 小伙开豪车报名》为标题,或是为了产生“眼球效应”,想说明报名当辅警的火爆和竞争激烈。99人角逐1个名额,这看来与某些公务员考试有一拼。其实,包括家庭富裕的年轻人在内的这么多人争相报考刑侦辅警是件好事。这表明,虽然刑侦辅警工作辛苦且待遇较低,可还是有人想从事这一职业。

  辅警就是“辅助警察”,是指由政府出资,公安机关统一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招录并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一个岗位。辅警是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人员,也是公安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安机关破解任务繁重与警力紧张矛盾的现实选择。事实上,辅警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辅警在实际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是当今公安工作中一支不可轻视的队伍。

  本次绍兴招聘辅警的条件很高,这就是在有意提升辅警的各方面素质,尤其是文化素养。即便是保障了五险一金,工资性收入最高可达1年8.1万元,却也仅是“最高”而已,与辅警所承担的繁重工作来说,这样的工资性待遇并不算非常高。平时,辅警队伍的流动性很大,就是因为待遇较低、福利保障不健全甚至偏少所导致。而增加其工资性收入,提高其福利性待遇,就是为了稳定这支队伍。

  其实,辅警就是“警察”,除了在某些条件下执法权受到一定限制外,其余情况下与正式警察几乎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在平时的工作中,“辅警”这一称呼几乎成了一个“背黑锅”的符号。从媒体的一些报道中就可获知,多数违反公安纪律、损害民警形象的行为,最后差不多都归结到了辅警身上,这当然与各地辅警招聘过程中忽视其素养和业务培训有关。然而,当辅警也有精彩的人生。报道中提到的几位工作有成绩的辅警,例如干辅警7年之久的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中队辅警队队长余龙彪等。这充分证明,只要爱岗敬业,就是当辅警也一样出彩。

  报道中提到的那位开豪车的90后小王就表示,他从小就有个除暴安良的大侠梦,当不了警察,做个辅警也不赖。虽然他家庭富裕,但“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份憧憬,有朝一日也能在辅警这个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可见,如今哪怕是家庭经济条件上佳的年轻人,很多都把就业看作是实现自己理想乃至梦想的一次选择,并非总是“为生存而生存”了。对这部分有理想的年轻人,就该给予其有力支持。

  现如今,人们的就业观念越来越多样化,因此,招聘辅警请去掉开豪车报名的标签为好。任何人,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就可以去尝试。其实,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偏见,即当辅警仅是当“临时工”而已,而辅警的社会形象,由于种种原因也不是那么理想,这使其社会认可度降低,随之而来的,自然就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产生的矛盾。那么,在财力不足、警员缺乏的条件下,管理者要做的,就该给辅警更多的实际关爱,让其雄得起、挺得住,以让社会上从事任何工作的人都有足够的尊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