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姑娘怒扇“咸猪手”是应有的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8:4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摸舒服了?你要不要脸!”16日在上海地铁11号线上,一中年男子多次向身边一位姑娘蹭去,姑娘发现该男子有意识地蹭她的身体,便打开手机录像。随后怒斥身边男子的流氓行为,并朝其头部猛扇过去。男子被训斥后无地自容,连连道歉求饶。(8月17日都市快报)

  在地铁、公交车等场所,一些女同志常常遭遇“咸猪手”。为何这些“咸猪手”屡屡出现,是因为很多女性在遭遇“咸猪手”后忍气吞声,不敢对呵斥“色狼”,也不敢报警,从而使这些“咸猪手”胆量越来越大,更加嚣张。而这位女乘客在遭到“色狼”后不但敢呵斥色狼,并狂扇“咸猪手”多个巴掌,使这个“咸猪手”无地自容,在全车厢乘客前面丢了大脸,通过媒体报道后,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了脸。这样的“咸猪手”,有了这样的经历,以后就是借给他十个胆,他也不敢再做出类似的事情来。

  在地铁遭遇色狼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关部门曾经做过调查,在被调查的年龄在25岁-40岁之间的20名女性中,其中,有11位女性明确表示自己遭遇过“咸猪手”,但在现场就怒斥对方收手的只有1人。一些女乘客胆小,遭骚扰后认为当众说出来会感觉很脸红,担心会不会遭到对方会报复或被反咬一口,或者会引来大量乘客的注视,使自己更加尴尬和害怕。而且不确定如果自己怒斥色狼后,到底是得到其他乘客的声援还是会得到冷漠、围观和嘲笑?怕一旦周边的乘客不来相助,自己会受到更多的伤害,毕竟自己是个女性,势单力薄,一旦对方动起手来,那可能使自己受伤。因而,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忍一下算了。

  再说,地铁咸猪手行为不容易发现,发现后证据不容易取得,即便取得了证据,追究起来,受害人又可能非常难为情,这些都无形中降低了作恶的成本,纵容乃至鼓励了更多色狼作恶。但受害女性如果自己忍让邪恶,放过坏人,实际上也是一种欠缺社会责任的处理方法。上海地铁上这位姑娘在遇到“咸猪手”后,及时拿出手机取证,在怒及时报警,并在呵斥色狼的同时狂扇其多个巴掌,表面上看有些粗暴,但这是应有的态度,为别的女乘客做了很好的示范。试想,如果每个女性都能像这位姑娘那样,在遭遇“咸猪手”后,都能把该有的态度放出来,那肯定让那些“咸猪手”有所收敛。

  女性要想不遭到“咸猪手”骚扰,应该加强自我保护。譬如:在人多的车厢里尽量和同性站在一起;必要时可以用包挡一下自己;或者用蔑视的的眼神制止“色狼”,用随身带的雨伞袭击“色狼”等等,这些都可能成功地把色狼吓退。遭遇“咸猪手”后有该有的态度,并及时报警,毕竟这些“色狼”做了坏事是心虚的。作为其他乘客,更不应袖手旁观,发现“色狼”要站起来加以制止,如果看到其他女生受到“色狼”侵扰,也要及时伸出援手、挺身而出给予帮助,给女生增加勇气和力量。另外,有关方面应加强对此类发生在公共场所的猥亵行为的制裁,除了对这些“色狼”进行更严厉的治安管理处罚外,民事赔偿部分也要相应增加,给女性创造一个使他们敢于发声的社会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