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愿200多米长快递迎亲车队不被复制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8:2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迎亲讲捧场,攀比成风,甚至豪华迎亲车队频现的当下,来自河北的快递小哥结婚,快递兄弟们为其自发为其组成一由个50多辆快递车的迎亲车队,还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不求奢华,以一种简单易行,却又不失庄重的方式,为新人的婚礼助兴,这样的迎亲车队,释放着一种真挚而朴实的美,让人看到了快递小哥们之间可贵的兄弟情谊。

  据新郎说,他所在的物流公司,还特意为他们安排去海南度蜜月度,以此作为对其工作优秀的奖励。这些也体现了物流公司对员工的暖暖爱意。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人们越来越真切感到,快递配送是个非常艰辛的行业,也已经成为人们当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业。千万快递小哥的劳动,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理解与尊重。

  今年的三伏天,与往年相比,异常炎热且持续时间长,或许是高温之下“懒人”增多,到了饭点来份快餐,成为这个季节里更多人的选择,订单也由此剧增, 不少快递小哥,五+二、白+黑,挥汗如雨,把自己练成了拼命三郎。有快递小哥说,“不下刀子就接单”。

  虽然,在主观上,他们多接单,意味着多挣钱;但在客观上,每一个单子都能被准时送达,也让无数人享受到了生活的快捷和便利。或许是因为今年“烧烤”模式、“蒸煮”模式的轮番登场,更加凸显了快递小哥的劳动价值,今年夏天,人们对于快递小哥的理解与尊重在“升温”,偏见与歧视在“降温”。

  在此背景下,快递小哥异乡结婚,50多辆快递车披红戴花,以其形成的长达200多米的“壮观”场面,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沿途录像拍照,一点也不奇怪。相信这份“围观”,更多的包涵了路人对于这对新婚夫妇的祝福。

  不过,笔者还是觉得,50多辆快递车,结队穿行于拥堵已成常态的城市道路上,还是显得过于突兀和不协调。8月16日清晨,正值上班早高峰,一个200米长的快递迎亲车队,势必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的影响。

  或许有人会说,城市道路既然容得下豪华婚礼车队,更该容得下“寒酸”的快递车队。但这种简单类比,选错了参照系,因为参与道路交通的行为,无论是炫富式的,还是朴素式的,都必须以不影响公共秩序为前提。而婚车以“百年好合”等字样遮挡车牌号、闯红灯等行为,更是涉嫌交通违法。如果快递车队以此为参照,则难有积极意义。

  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快递服务大军。有分析认为,快递服务业务量,还将继续增长。而随之“扩编”的快递大军,以什么样的姿态参与道路交通,则是一道严肃的考题。

  在快递车仍然乱象频发甚至屡成“马路杀手”,屡遭社会诟病的当下,每一个快递小哥及其所在物流企业,依法依规规范快递车使用,加强行业自律,尤显重要。这既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需要,也是提升快递服务行业自身形象的需要。希望出现于南京的200米长快递迎亲车队,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再被复制。(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