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百度地图”成招嫖新平台监管该羞愧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反映称,上海部分地区地下色情业猖獗,而且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经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形成巨大的黑色利益,相关利益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给警方打击带来更大的难度。(8月9日《法制日报》)

  不知道如何去目的地,打开百度地图,然后跟着走,这是许多人的习惯,然而,没想到的是,找开百度地图,竟然可以找到嫖娼的地点,这真是天下怪事。可“百度地图”成招嫖新平台却是不争的事实。不知道监管是否该感到羞愧?

  “百度地图”成招嫖新平台已经相当猖狂了。据记者体验,打开百度地图,在搜索栏输入“洗浴”,点击搜索,一下子出来2604个地址,店名都非常妖艳和时尚,有“千花桑拿”“莞式一条龙”“至尊国际桑拿”等。然而,那些洗浴店想上“百度地图”却是要用钱开路的。一条推广信息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主要根据信息的推广排位先后和制作的服务评价多寡,一家店每个月在这上面都要花两万多块钱。百度地图成为了“皮条客”,真是令人想不到,但在利益驱使下,还有什么想不到的?算一算,百度地图在招嫖方面赚到的钱恐怕就是天文数字。

  打击色情活动的确存在难度,再加上“百度地图”的助纣为虐,则更难了。因为地下色情场所在被打击后,一般会在第一时间完成大转移,从这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然后另起炉灶、重操旧业。而且对色情业的打击,有一个海绵效应,挤一挤,他们就流动到其他地方。可以这么说,色情活动至少有这么几个特点:其一,打而不绝,这就要坚持严厉打击;其二,善于利用互联网,在反侦察方面的能力在不断提高。

  面对新的形势,如果监管部门原地踏步,恐怕不行了。这就需要,不能放过网络平台的“助催”,还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打防协作机制,穷追不舍,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大数据”,根据地下色情犯罪的新动向,建立扫黄信息数据平台,通过严密监控线上招嫖平台,有效防控地下色情业的蔓延。

  因此,一方面要警示网络平台经营者提高自律,警告他们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忽视法治意识,要求他们对现有推广业务进行合法化认证,对有害信息进行整顿,过滤那些涉嫌违法犯罪的招嫖信息,起到根除犯罪土壤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整合,对线上招嫖平台进行日常监控,采用露头就打的战术,有效防控地下色情业死灰复燃甚至蔓延猖獗的情况发生。而最需要提醒的是,不只是百度地图会变成招嫖新平台,其它网络平台均有可能性,这不能掉以轻心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