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享受独生子女护理假要有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17-8-8 8:2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7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民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如何让这一庞大群体老有所依、让子女有机会尽孝,独生子女护理假显然是重要的举措。不过,民众对此是持怀疑的。能否落实到位成为民众的“共同话题”。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而独生子女要赡养两位老人,而夫妻两人都是独生子女的,则要赡养四位老人,老人一旦生病,是最需要人照顾的,虽然可以请护工,但如果子女连去医院看望也不能,是要伤老人心的。

  在当下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形下,请假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有“独生子女护理假”则可以理直气壮地享受,但事实上,许多职工会有所顾虑。“别人都不请,只有我请的话,就算单位批准了,部门的领导是不是会对我另眼相看?认为我不能专注自己的工作?”这样的顾虑不是个别的。但为了父母,在请独生子女护理假时,应该要有底气,这不是谁的恩赐,而是权益,是应当享受。这一方面需要这个独生子女护理假,能够像婚假、产假一样理所应当休的假,另一方面还需要职能部门多检查多奖励多惩罚,这会使得企业重视“独生子女护理假”。

  据了解,福建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有这样的规定,想必企业都会重视,当然,也要给予企业一些奖励,让他们不能觉得很亏。

  老人需要得到子女更多的照顾,这就需要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解放”子女。政策制定也要越来越细致,更具操作意义。去年公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在其老年长辈生日、老年节以及需要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时探亲休假;近期公布的《“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制定完善带薪休假政策,为子女照顾父母提供条件。

  前不久,为关爱“空巢”老人,浙江杭州一社区划设了“孝心车位”,专门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半日的免费车位,当鼓励爱老敬老的举措越多,也就越能够鼓励子女孝敬父母。孝敬父母不是个体的小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的大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